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展齡中心 教學相長

展齡中心以社區研究的方式,發揮以理論結合實務的精神,

仔細分析長輩們的特質,更讓學生長期參與照顧獨居老人的過程,

期望讓學生從中了解長輩們的實際需求,研發出更多貼近長輩們的服務,

進而影響更多人,為即將到來的高齡社會解套。

文/黃語珊 照片提供/台北醫學大學展齡中心

位於台北市吳興街的台北醫學大學展齡中心,是一間與醫學大學結合的老人關懷據點。其實早自四、五年前,展齡中心便從關懷獨居老人開始進行社區服務,至今規模愈來愈大,在考量人力成本,以及長輩的會員人數之下,於二○一五年設立吳興街的新據點,今年將邁入第三年,又是一個全新的挑戰。

讓年輕人陪伴獨居老人發現老後需求

服務學習中心主任、也是展齡中心負責人邱佳慧便表示,最初之所以成立展齡中心,其實是希望學生能夠透過服務學習,學習服務別人,並謙卑地運用專業與職能,不要成為白色巨塔裡的怪獸,邱佳慧說:「這是我們的初衷,所以我們跟很多社區非營利組織合作,創造許多可以讓學生進駐的服務機會。」

展齡中心不限定參與學生的科系,鼓勵校內學生踴躍參與,成為社區中的一分子,而與高齡健康管理學系合作,結合大二、大三的必修課程,其實是邱佳慧與高齡學系系主任張佳琪兩位的想法,目的在於創造學生與長輩接觸的永續機制,除了在本科系專業的理論概念之外,更能從與長者互動中,發現他們的需求。

「每兩位同年級學生,結合四門必修課程,配對於兩年內陪伴同一位獨居長輩,包含身體健康評估、居家環境評估、活動設計、生涯規劃,兩個二年級學生會陪伴長輩,直到三年級結束,期間採用交接形式,讓三年級的學長姐,帶領二年級學弟妹認識長輩,不斷傳承與延續,長期走下來已經四、五年之久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