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彰化鄉間慢旅行 體驗農村原鄉情

彰化物產豐饒,不僅有充滿人文風情的古厝群,

在濱海地區,還可搭乘海牛體驗採蚵生活,大啖現剝現煮的Q彈珍珠蚵。

在適合出遊踏青的三月,不妨到農村裡看可愛的白鴨,拜訪青翠的秧苗,

享受農村獨有的田園好風光。

文‧ 攝影/陳珮真

初春季節,正是出門踏青的好時機,若逛膩了人潮眾多的都會市集,台灣鄉間處處藏著驚喜,不妨帶著全家老小,到悠閒的鄉間走走,在一年之初,為自己和全家人,注入自然清新的元氣。

竹頭角古厝 文史價值高

豬舍變書院 處處見巧思

彰化縣位於本島中西部,西濱台灣海峽,東倚八卦山,境內物產豐饒,素有台灣米倉之稱。其實彰化縣的古名叫做「半線」(Babuza),原為平埔族一支巴布薩族,音譯為漢字就成了「半線」。從明鄭時期起,漢人開始遷居屯墾,到了雍正元年改稱彰化,帶有顯彰皇化的意思。由於位居台灣西部樞紐,開發又早,自古除了山川秀麗、物產眾多,人文風情也相當豐富。一般人來到彰化,可能會想到的名勝就是八卦山、鹿港等熱門景點,但其實彰化半漁半農,擁有獨特的海濱濕地與農村景致,若想感受農村的純樸和古早味,很值得全家一同探訪、體驗。

埔鹽近年著力經營人文農村生態化的休閒旅遊,像是稻香生態有機教育農場、糯米文化風味坊等,很適合親子同遊。由於開發頗早,此地也散布著不少古厝,如大有村一地,有好幾棟連在一起的古厝群,由於大有原名「竹頭角」,因此這裡的古厝又稱為「竹頭角古厝群」。這些古厝大約有七十餘年歷史,皆屬地方望族陳姓家族所有,整座建築形式宏偉,保存也很完整,正身面寬五開間,護龍兩條,內埕有山門,正廳內的彩繪,據說是鹿港名藝師郭新林所作,花鳥人物栩栩如生,極具文史價值。不過由於目前古厝仍在使用中,前去參觀時要注意勿太過喧嘩,以免打擾住戶安寧。如果走累了,在古宅群的周邊,還有秀麗的風水池,若有時間不妨流連一番,享受曲橋流水的閒情。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