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居家安全做得好 在地終老不煩惱

中高齡者在居家環境上,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尤其老人一旦跌倒,

奪命或臥床的機率不低,因此當長輩們還健康自如時,就應該留心審視居家環境,

讓全家住得更安全,唯有防漸杜微,減少不必要的居家意外傷害,

才能讓在家終老的理想更為踏實。

/陳珮真

就在編輯截稿之際,傳來一則令人扼腕的噩耗,歌仔戲國寶小明明(原名巫明霞)日前因在家中浴室不慎跌倒,導致後腦勺重創,經急救無效,享壽七十五歲。年逾七十的小明明,平日仍致力於傳統技藝的傳承,卻因跌倒而一夕致命,委實令各界震驚、惋惜。

老人自宅跌倒比率高 後遺症多 不容輕忽

其實,無論是日本或台灣,都面臨人口嚴重老化的問題,如何將一生中花最多時間相處的「家」,改造成適合家中各個年齡層都適合的居住模式,讓全家都能住得安心,已經是現代人都必須學習的課題了。

尤其,在衛福部去年公布的國人十大死因當中,事故傷害位居第六位,在六十五歲的中高齡族群,事故傷害的死亡原因第一名是交通事故,第二名就是跌倒(落)。根據國民健康署的「健康訪問調查」,發現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輩,二○一三年跌倒比率大約有六分之一,而且有過半的長者,跌倒的場所就是在自己家裡。由於長者體能和反應能力衰退,一旦跌倒,很容易產生頭部外傷、髖關節骨折或胸腰椎壓迫性骨折,進而導致失能或喪命。而且一旦有跌倒的經驗,長輩就很容易就自我限制行動,也會影響活動力。因此,預防老人跌倒的第一步,就是改善居家安全。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