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居家環境安全大盤點

中高齡者因身體機能逐漸退化,必須多加留意居家環境,

從照明、浴廁,到居家動線、廚房、收納各方面,都要綜合考量。

讓長輩的居住環境更友善,也對我們自己更友善。

文/陳珮珊、林國瑛、陳珮真 攝影/尤俊懿

近年來,一般民眾的安全意識逐漸抬頭,市面上各種針對熟年需求的居家設備也愈來愈多,尤其鄰近的日本因早就邁入超高齡社會,相關的經驗和研發,提供台灣不少參考,因此本期《熟年誌》編輯部走訪了熟悉日本高齡居家用品,以及了解熟年需求和台日差異的一線從業人員,了解在熟年族群在居家安全上有哪些實際的需求和問題。

盤點1 起居室、臥室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發布的「健康訪問調查」,老人家過半曾有跌倒的經驗,至於在家裡最常發生跌倒的場所,第一名是家具旁邊,比率約占二三.七%。因此,老人在家中最容易忽略的危險場所,其實是起居室和臥室。

確認自身需求 就是審視起居安全的起點

問及在日本超高齡社會中,一般民眾對於居家安全會考慮哪些事時,台灣松下環境方案總經理西澤勇說:「其實日本人在衡量居家設備的需求時,也和台灣一樣,城鄉各有不同需求。住在鄉間的日本人多以大家庭為主,而都市地區的日本人,則多為核心家庭。」因此,當專業人員幫一般家庭盤點住宅環境是否安全時,會先了解客戶的實際需求,比方在鄉間的住宅,會有較多「高低差」的問題需要解決;而在都市區,較常面臨空間狹小的問題。

以日本社會來說,儘管區域照護機構蓬勃發展,近年來為了就近照顧長輩,子女與雙親住在同一棟房屋的情況,也有增加的趨勢,但比例仍然偏低。由於日本人核心小家庭的狀況較台灣普遍,一般就算同住,也會分住上下樓或住在鄰近社區,因此由老伴照顧另一半,或年長者獨居的狀況很常見。這時,在日常起居上,首先要規劃出順暢的動線,並兼顧到照顧者的需求,比方在臥室的規劃上,就要考慮照顧者休息的需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