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日本資格認證制 讓居家安全更貼心

為了促進高齡者的居住需求與安全,日本民間有一項專業檢定考,

內容涵蓋醫學、高齡身心保健、相關法規和建築概念,整合更廣泛的跨領域知識。

原本為了協助中風父親改善居家環境的設計師林子鏗,幾年前赴日取得二級資格,

就讓我們聽聽從專家的觀點,又有哪些不同的觀察。

文/陳珮真 攝影/張裕民

居家環境安全看似簡單,對高齡者身心靈狀態較陌生的人來說,可能會覺得無非就是裝個扶手,將蹲式馬桶換成坐式就OK了,但倘若更深入了解高齡者的心理和生理需求,就會發現關於高齡者的居住安全,蘊含多層次的考量,並非單方面要求老人配合就好。

日本全齡居住統籌規劃 用專業改善高齡者居住安全

為了因應高齡者的居住需求,日本的東京商工會議所底下設有專門組織,提供「福祉住環境コーディネーター」的檢定考試(コーディネーター就是coordinator,意思是統籌者),台灣目前唯一取得二級認證資格的設計師林子鏗稱之為「全齡居住環境統籌規劃師」。在日本,取得認證的統籌師,會聽取當事人及家屬、醫師和施工單位的意見,再整合醫療、輔具和介護保險方面的訊息,向當事人做出一份完整的提案。其實,這和台灣目前的照管員或前述「扶老祕書」的任務很像,只是這項認證提供了更加縝密的專業資訊和資格訓練,很值得台灣參考。

提到當初為何會想去參加統籌規劃師的檢定考,林子鏗說:「其實我的本業是室內設計,幾年前因為爸爸中風,想把家裡整理一下,才發現台灣對這方面的知識很欠缺,後來知道日本有這方面的檢定,就密集研讀,先通過三級考試,三級主要是一般高齡社會現象的概念,二級就比較難,內容有《介護保險法》、銀髮族和身心障礙者常見的身心病症、輔具、義肢、通用設計與無障礙空間概念等。」在日本,若想申請居家修繕補助,管道之一就是由通過二級認證的統籌規劃師實地評估,並簽署「介護保險認定居家改裝申請書」,才能獲得居家修繕補助。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