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孫之力】 選擇了解入住者需求的設施

一個好的安養院,有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擁有高度的專業性。

專業的安養院,必須用科學的方法,正確分析入住者的需求,

瞭解入住者的心理與健康狀態,並積極地應對、滿足其各種需求。

文/松井健太郎 譯者/楊文敏

怎樣才是好的老人安養院?

以前一般人對住進養老院的觀念是很負面的,但是最近卻慢慢改觀了,原因之一就是優質的院所正在增加中。

但什麼是優質安養院呢?我認為只要裡面的員工有朝氣和活力,就是好的養老院所。因為員工的表現,會反映出這個地方的理念。如果沒有好好地珍惜、重視員工,那就會讓人產生不善待入住老人的疑慮。

有關院所的所在地,我認為與其在山裡,不如離城市近些,或者就在市街上就好。因為不管設備再怎麼豪華,如果坐落在孤零零的山裡,遠離塵囂,就像「姨捨山」的故事一般,會讓長者產生被孩子丟棄山中的落寞與孤寂感,而且也沒有生活上的刺激。但是如果在市區裡,就可自在地到外面散步,家人也可以輕鬆地來這裡探望。還可參加非營利組織或學生義工舉辦的各種活動、附近的小孩也可就近來院所裡玩耍等等。和地方上的交流,就足以讓院內更有朝氣與活力了。有些安養院,為了讓老人家快點習慣院所內的生活,而不希望家人來探訪。這些安養院只考慮到內部的管理方便,而不考慮年長者需求,這種地方簡直令人咋舌、甚至討厭。

了解入住者所需要的生活是很重要的。畫畫、舞蹈、詠詩、務農、甚至在泳池游泳等,如果擁有合乎自己興趣的設備,那麼在這裡生活一定會快樂無比。在國外,有擁有音樂相關專長的高齡者才可入住的院所,而在日本,有為了滿足求知欲與好奇心的高齡者,在大學裡試辦的養老院。

但是相對於對所有人舉辦相同活動的意見,也有人更希望能夠針對各人需求舉辦活動。因為對討厭群體活動的人來說,和大家一起學書法、一起畫畫,是段痛苦的時間。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