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高品質的失智生活 荷蘭侯格威失智村

侯格威(The Hogeweyk)位於荷蘭阿姆斯特丹(Amsterdan)郊區,

這裡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失智村,占地約十個足球場大,

居民們可以隨意在這裡散步、享受室內室外的設施,

這裡有超市、餐廳、劇場、電影院、酒吧等,你想得到的娛樂場所,這裡幾乎都有!

黃語珊

與一般人想像的失智照護不一樣,侯格威(The Hogeweyk)鼓勵失智症患者從事社交互動、做菜、自我鍛鍊、甚至清潔環境,「當人們進來的時候,他們不曉得如何因應外在的世界,但住進來兩週之後,他們就不再害怕,變得更強健,可以自由地外出、逛一逛,坐在輪椅上的人,我們鼓勵他們到處走一走,從餐桌到沙發,兩週後他就不需要輪椅了。」創辦人之一的伊凡(Yvonne Van Amerongen-Heijer)如是說。

原本就在安養院裡,擔任照護經理的伊凡,擁有長期照護工作經驗,以及安養管理背景的她,常看見許多人對於安養院不滿意的狀況,連身為照護前端的專業人員,也未必在晚年會想要入住的環境,那該如何使失智症患者有安全感、產生信任呢?

受保護的非醫療空間 失智者也能自在生活

許多身在機構裡的失智症患者,他們不曉得身在何處、不曉得今天是何年何月、身邊的人是不是自己熟識的人,他們在生活上有很多不確定感,遠離熟悉環境的機構生活,讓他們更加困惑,「失智症患者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事,我希望可以創造一個環境,讓他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伊凡表示,因此侯格威開始嘗試,把醫療模式變成一種現實狀態,讓更多的失智症患者,能夠有高品質的生活。至今聞名全球的侯格威失智村,便起源於這個簡單直接的想法,嘗試把毫無生氣的安養院,轉換成另一種不同的樣貌,為失智症患者,量身打造適合居住的區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