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幼共託 讓失智長者充滿朝氣

在阿茲海默活動中心,長者和孩子們臉上都掛著明朗的笑容。

在這裡並不採取制式管理,而是透過種種細節,讓長輩在活動中心安心活動。

在工作人員的細心安排下,爺奶們被孩子的活力感染,

也變得精力充沛,不僅病況改善許多,也變得更加快樂。

文/林國瑛

生病吃藥是我們很直覺的反應,然而,吃藥對病人來說,真的是最好的選擇嗎?疾病是否有可能,透過行為、飲食、人際關係來改善呢?

位於美國聖荷西的阿茲海默活動中心,是美國最大的日照中心,由蓋瑞.史坦基(Gary Steinke)創立。這間「非典型」的日照中心,對病人不採制式的管理方式,而是像間俱樂部般,失智症患者來到這像在開派對,唱歌、跳舞、煮菜樣樣來,中心還有可愛的小朋友讓長者「含飴弄孫」,透過強大的社區力,減少失智症患者對藥物的依賴。

阿茲海默活動中心 讓失智者在地安老

蓋瑞.史坦基原為高齡醫學醫生,一週有半天從事看診外的工作,他利用時間拜訪地方長輩,發現許多失智症患者的家人面臨照顧難題,他們對長輩出現尿失禁、幻覺感到手足無措,只好把家人送到精神照顧機構施以藥物治療。

「直接拿藥給失智症患者服用,不是我們的做事態度。」蓋瑞醫生說:「我以前一直開藥給病人,現在我要改變這件事。」因此,一間專門從事失智照護,由他主導的阿茲海默活動中心誕生了。活動中心訴諸患者的精神層面需求,原則上只要能自理生活與參與活動的病患,活動中心都會接收,以客戶為導向的思考模式,顯得與其他照護機構相當不同。

在蓋瑞醫生的爭取下,原本用作垃圾堆肥場的土地,搖身一變成為長者們活動場地。早期活動中心用鐵絲把環境圍起來,後來則在外圍建立一堵圍牆,以免長者被外在環境干擾,可以在中心安心參加各種活動。「如果可以選擇,大部分的人都想跟家人同住,那是最舒適自然的環境。現在失智症患者們,一週有五或六個白天會到日照中心,晚上才回到自己的家,和家人相處,達到在地安老目標。」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