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大家一起來喝湯 冬日愈喝愈健康

身體出現一些問題時,不一定非要看醫生才能痊癒,

可以在觀察身體狀況之後,了解病症的來龍去脈,

利用家中的常備食材,來緩解身體不適。

只要喝對湯品,也能輕鬆打造強健體質,冬天健康不生病。

文/黃語珊 資料提供/《日日湯療》采實文化

熟齡的長輩們面臨冬季空氣乾冷、氣溫驟降,伴隨室內外溫差轉換,便容易引起感冒症狀,若不謹慎防範,這些症狀可能會帶來許多連鎖效應,引發身體大問題。

冬季是銀髮族們不得不嚴加戒備的時節,若平時能以食療勤加保養,增加抵抗力,並培養出健康體質,除了不用每回寒流來襲,就要到醫院報到之外,還能享受美味湯品帶來的幸福感受。

中醫認為肺主皮毛、司呼吸,意思是肺在人體五臟六腑之中,是最接近表層的器官,主管皮膚、毛髮、以及呼吸系統的問題,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陳峙嘉便提醒,「一旦氣候變冷、溫差大的時候,就很容易在皮膚、呼吸系統產生一些不舒服的症狀,尤其是年紀較長、抵抗比較差的人,在這個季節很容易咳嗽、氣喘、流鼻水、感冒。」而另一方面,當寒流來襲、氣溫突降,很容易造成心血管的問題,例如心肌梗塞、中風等狀況,「這個季節最重要的就是保暖,除了要多穿衣服、圍圍巾之外,喝些溫補的湯也很不錯。」陳峙嘉說。

補湯五花八門 對應體質最重要

然而冬季來臨,大家開始進補,近年所流行的養生藥膳湯百百種,比如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藥燉排骨、十全大補湯等,但市面上的鍋物,種類繁多,仍要注意自我體質是否適合食用,以免補過頭,成反效果。陳峙嘉表示,「這些鍋物都是偏溫補的湯,適合體質虛寒的人食用,通常虛寒的人,臉色都會比較蒼白,看起來軟弱無力,活動力差,手腳冰冷,如果有這些狀況的人比較適合食用溫補的湯品;反之,如果體質很壯實,講話鏗鏘有力,活動力極佳,臉色紅潤,這樣的人就不需要溫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