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鍛鍊筋膜線 向惱人疼痛說再見

您是否常被莫名的痠痛困擾,或是舊傷一再復發,疼痛難以痊癒?

表面上看起來是肩頸、腰背痠痛,但實際上問題可能在更深遠的地方,

透過分析筋膜和肌肉的關係,找出疼痛的根源,才能真正解除令人困擾的痠痛。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來源/《筋膜線按摩伸展全書:沿著6條筋膜線,找出真正疼痛點!84組對症‧部位‧強化的全方位按摩法》(采實文化)

肌筋膜是一種結締組織,它不只包住肌肉,也包住了脂肪、骨骼、血管。人體有好幾條連貫的筋膜,這些筋膜線各自負責不同的功能,但整體來說,它們將身體像帳篷一樣撐起,以維持人體內張力與壓力的平衡。

肌筋膜痠痛的五大原因

肌筋膜會根據平常使用的狀況生長,以適應身體活動的需要。因此筋膜和肌肉一樣都需要鍛鍊,才不容易拉傷或扭傷。同樣地,如果筋膜使用不當,也會造成疼痛。

力康復健科診所院長涂俐雯表示,造成筋膜緊繃,導致身體疼痛的因素,常見情況如下:

姿勢不良,導致「代償現象」:姿勢良好時,肌肉是最省力的,在這種情況下,維持姿勢的肌肉,只需用最小的力氣收縮,而其他肌肉可以放鬆。

如果姿勢不良,維持姿勢的肌肉就必須用更多的力氣收縮,原本可以放鬆的肌肉,卻必須耗費能量收縮,這就是代償現象。代償現象會讓肌肉緊繃,長期下來血液循環會變差、容易發炎、拉傷,導致肌筋膜緊繃合併疼痛。

固定反覆的動作,導致某些肌肉過度使用:因為運動或工作,必須長期做某些相同的動作,身體肌筋膜會漸漸適應那些特定的形態。如棒球打者必須不斷揮棒,肌筋膜就會往相同的方向旋轉,適應打棒球的動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