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黃勝雄醫師的後山行醫記

當一個神經外科醫師,不僅要有好體力,更要有足夠的抗壓性,

放棄美國知名醫療院所神經外科教授頭銜、與優渥的生活,

回到後山接手一切亟待重整的花蓮門諾醫院,

黃勝雄醫師說,他是要回台灣買靈魂!

文/賴麗秋 攝影/劉威震

花蓮門諾醫院前院長黃勝雄,在談及孫子、孫女時,臉上泛起的笑容又更柔和了。

問起他與孫子、孫女的相處,他笑說,只能用英文溝通,不過幸好還是可以溝通啦!「我曾經跟孫子、孫女說起傳統二十四孝的故事,結果他們驚訝地覺得真是太不可思議了,認為那真是很笨的行為!」黃勝雄笑著說起這段祖孫相處的趣事。

雖然在美國長大的孫兒,無法理解東方傳統孝道與精神,但黃勝雄還是希望可以多教給他們一些,期望有一天他們可以理解。就像他跟孫子說道:「一棵大樹即使移植到另一個地方,生長、繁衍,但基本上,它還是保留著原始的基因。」

回台灣買靈魂

黃勝雄身上的東方基因,讓他在美國行醫二十多年,享有名望與優渥環境時,在故鄉有需要的時候,可以毅然放下一切回鄉,像一個宣道士般,貢獻所學。

為了回憶錄新書《回台灣買靈魂》發表,黃勝雄在兩年多前退休回美後,難得返台;而他的回憶錄,不僅是送給關心他的朋友們一份紀念,更希望這本書可以提供給台灣醫學界的後輩們參考,希望他們在日後可以成為一位好醫師。

約訪黃勝雄當天,他正忙著為一本本新書簽名,問他:「這些書是要簽給讀者的嗎?」黃勝雄回答:「不是,這些書是準備送給各大醫學院的學生,預計送出一萬多本。」

黃勝雄之所以希望將自己的學醫、從醫經驗分享給後輩,是因為他深深感受到台灣醫學院學生的養成,總缺乏了些人文素養。台灣因為學制的設計,高中畢業就直接考醫學院就讀;但在美國則是大學畢業後才可以報讀醫學院。「大學四年的通識與人文教育,其實是學生思想養成的重要階段,可以幫助他們成長、成熟,在日後對事物做出正確的判斷。」黃勝雄感慨地說。

因此,當朋友知道這次的募書活動後,熱烈回應,比預期又多募了不少數量,所以黃勝雄也計劃將書送給護理界。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