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沿山公路縱貫行 文化美食饗不停

北起高樹,南至枋寮,原住民、客家、閩南、平埔等族群聚落,

分落其中,復因遠離主要幹道,群落的文化保留完整,各族信仰多元,

尤以萬金天主堂的聖母遊行,被列為屏東縣文化資產與重要民俗,

舉目即見開闊山景,傳統美食令人垂涎,是體驗另一種南台灣風情的漫遊路線。

文.攝影/蕭孟曲

沿山公路,全線在屏東縣境內,主要聯絡屏東東部山地鄉鎮的道路,道路編號為一八五縣道,由於沿著中央山脈西側而闢,因而命名。三地門鄉是沿山公路最北端的原住民鄉,排灣族是最大的族群,坐擁十個部落,而其中青葉是唯一的魯凱族部落。

沿山最北端 保留傳統原鄉印象

青葉,魯凱族語為「鰲芭」(auba),為避免自身傳統文化,於遷徙過程與時代潮流下消失,社區居民自發性營造魯凱神話村,結合在地藝術家的創作,將魯凱族的傳說,和每一戶昔日的榮耀,展現於街道、學校和住家門戶之中,即「一家一故事」,媒材多元,雕工細緻,被譽為「台灣最美麗的部落」。

傳統作物「紅藜」,是族人傳統釀酒的原料和糧食作物,由於飲食習慣的改變,紅藜的種植面積大量減少,直到近年研究指出其營養價值非常高,在一夕之間聲名大噪。青葉部落裡「紅藜阿嬤」,所種植的紅藜為吳寶春所認購,不僅如此,這位「紅藜阿嬤」,還是傳統月桃蓆編織的達人,堪稱魯凱族之寶。適逢收成季節,部落山野間一片片鮮紅的結穗,令人驚艷!炒過的紅藜沖茶喝,不論是買回家,或於當地的風味餐廳慢慢享用,都別有一番風味。

三地門鄉中另一個部落安坡(Djineljepan),是排灣族極少數以「平民」起家所形成的部落,社區發展協會耗時近十年,將安坡打造為「童玩王國」,並做為該部落的觀光特色產業。昔日族人取之於山林,以自然素材製作的傳統童玩為塑膠玩具所取代,讓協會理事長蔣宗佑感到憂心,因此決定將斷層已久的原民工藝,和生活記憶重新找回。

他耗費相當多的時間進行田調,向耆老訪問族人傳統的玩具,就地取材,以手作方式予以重現,甚至創新研發有趣或實用的童玩,同時於廢校的安坡國小校址成立童玩文化中心,完整蒐羅陳設一百六十餘種的手工童玩,保存部落的傳統文化。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