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醫治文明病的古方 ─太極拳

太極拳是常見的休閒活動,在公園裡常見到打太極拳者氣定神閒的樣子。

研究指出,打太極拳能夠大大改善慢性病,例如心臟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等。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練太極拳除了能夠磨練心性,對生理健康也相當有幫助,《英國運動醫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已收錄許多有關太極的研究。

一項研究針對六十歲以上的高血壓、高膽固醇者做觀察,並讓他們持續打太極拳十二週,發現能夠有效增強有氧耐力,改善高血壓(註一)。

除此之外,長期練習打太極拳下來成果豐碩,平衡感、耐力,以及柔軟度都能獲得改善。

許多研究也發現,長期練習太極拳,不僅減緩全身肌肉疼痛,血壓、免疫力與憂鬱的心情皆能有所改善。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針對六十六名纖維肌痛的病患做研究,發現這些病患打十二週的太極拳後,肌肉疼痛確實得到舒緩(註二)。

這現象說明了為何許多長者,喜歡在閒暇時與三五好友在公園打太極拳,除了不是劇烈運動以外,也能節省荷包,建議年長者可以多試試太極拳這項古人流傳下來的智慧成果!

Ruth E. Hemodynamic responses to a community-based Tai Chi exercise intervention in ethnic Chinese adults with cardiovascular disease risk factors. Eur J Cardiovasc Nurs June 2006 vol. 5 no. 2 165-174.

Chenchen Wang, M.D., M.P.H. A Randomized Trial of Tai Chi for Fibromyalgia. N Engl J Med 2010; 363:743-754. August 19, 2010.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