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保健靈魂之窗的要訣

隨著年紀增長,老化是無可避免的,我們的靈魂之窗也逃不過歲月的追逐,

你是否平時感到眼前突然閃光不斷?或是突然有很多黑影在眼前飄忽不定?

雖然眼睛老化也會導致這些問題,但還是得注意一下視網膜是否產生問題了。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相信很多人對視網膜剝離這個詞彙並不陌生,視網膜剝離就像是壁紙剝落一樣,當視網膜從眼球剝落,很容易導致暫時性的失明,如果不即時就醫,很可能導致永久失明。此外,視網膜因為沒有神經,脫落時並不會感到疼痛,但眼前會有一些飛蚊或是黑影的症狀,所以如果你眼前太常見到黑影或一群飛蚊,請不要猶豫,立刻尋求醫生的幫助吧!

青光眼也是年長者常見的眼睛問題。許萊姆氏管(又稱鞏膜靜脈竇)主要幫助眼睛排水,當這個地方功能受損,便會阻斷排水,導致眼壓升高。研究發現眼壓升高容易在許萊姆氏管中產生一些化學變化,例如青光眼患者通常許萊姆氏管中的琉璃醣碳基酸過低,而這樣的變化即是青光眼的幫兇(註一)。

靈魂之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除了注意眼睛平時的狀況之外,也要注重平時的保養,隨著科技進步,3C產品隨處可見,眼睛盯著螢幕的機率也大幅提升,記得在使用一段時間之後就要離開螢幕,閉目養神,或是眺望窗外的美景,這些都是保養眼睛的簡單妙招!

Knepper PA. Glycosa-minoglycan stratification of the juxtacanalicular tissue in normal and primary open-angle glaucoma. Invest Ophthalmol Vis Sci. 1996 Nov;37(12):2414-25.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