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適時舒解壓力 做好心靈環保

您不知道的自律神經失調

現代人工作忙碌,容易忽略身體的小病痛,

長期處於壓力環境,容易讓自律神經失調,往往直到症狀嚴重時才去就醫。

若是罹患自律神經失調,或許可以嘗試中西醫合併治療,

但正本清源,還是要從修心做起。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提供/《中西醫併治遠離身心症:經絡與自律神經的協奏共舞》(大塊文化)

自律神經透過眼睛、耳朵等感覺器官,蒐集外在環境的情報,藉此調整呼吸、心跳、內臟器官的血流以及肌肉收縮,讓身體更適應環境。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西醫綜合科主治醫生賴榮年表示,中醫理論中的經絡,某種程度上解釋了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組成,以及負責調節身體的自律神經、內分泌、血管、肌肉、淋巴等的協同運作,外來感染源及臟腑系統產生的疾病,都會影響經絡氣血的順暢,而導致病變。

自律神經失調易被忽略 務必注意身體警訊

在中醫醫學裡,有「風為百病之長」的說法,「風」即為感冒,如果感冒沒有徹底治好,肺、腸胃和肌肉系統都將受到影響。這與自律神經的運作模式相同,自律神經不需要透過思考就能維持人體運作,感冒時也會讓免疫系統保護身體,但如果感冒時睡眠不足、服用抗發炎藥物,會降低免疫系統的效能。

西醫對感冒的診斷和認識非常清楚,但感冒藥主要功能是緩解症狀,而非直接對抗病菌。吃藥後,表面上看起來症狀解除了,但實際上身體並未康復,而是陷入內耗,進而失衡。此時便是中醫所說的「經脈不通」,在藥物作用影響下,自律神經接收到的訊息和外界實際狀況不一致,容易對環境做出錯誤的修正,長期下來,身體便處於失調的狀態而不自覺。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