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台灣第一位女外科醫師林靜芸

專注的女人最美麗

美,究竟是什麼?

人生的道路沒有既定的常規,美又何嘗不是?

在這位台灣第一位外科女醫師、整型教母身上,

可以感受到一種既現代又傳統、既開放又拘謹、既堅定又溫柔的多元魅力,

讓人覺得熟年也可以是一杯上好的紅酒,層次豐富,韻味綿長……

文/陳珮真 攝影/張裕民

覺得我現在正處於生命中最好的狀態,」在自家診所內林靜芸醫師特別抽出一小時接受熟年誌》的訪問儘管工作上依然忙碌但或許因一雙子女皆已長大成人心境上多了一份熟年人的餘裕讓她散發出一種特別的從容和魅力。「可能是遺傳加上長期運動的關係我的視力和體力都還很好而且長年下來在專業上累積了很多經驗所以覺得自己的狀態反而比以前更好……」

滿載父母的愛與期待 意外成為台灣整型先驅

即使在今日外科醫師依然以男性為主更何況在早年的台灣憶起當初何以走上外科醫生這條路一切似乎都是自然而然因為她的父親外祖父都是名醫尤其父親林秋江醫師對她的影響最大,「我父親是日本時代所謂的台灣秀才』,讀的是東京醫大在他的時代大概一年頂多只有一個……以前的醫師跟現在不一樣那個時代什麼病都要治療小時候看父親很忙就想要幫忙所以後來我進台大醫學院是想做一個救人的醫生。」

幼年時期,林靜芸曾由豐原的外祖父母陳水潭、陳林雪霞照顧,豐原陳家除了以醫術聞名,在地方政壇上也有一席之地。和外婆相依的歲月,在林靜芸的童年記憶中也留下許多傳奇和回憶。後來外祖父過世,林秋江將她接回青田街同住,林靜芸說自己小時候很調皮,所以父親常把她帶在身邊,派一些事情給她做,「比方現在的病人躺下來手術時,會有儀器偵測脈搏、血壓等,那時候沒有這種儀器,我爸爸就叫我去摸病人的脈搏,每五分鐘跟他報告一次,所以從小我就在手術室,覺得很習慣。」

相較於父親的才華洋溢和行醫者的志向,母親陳淑惠在養生、美容上的觀念,也深深影響著林靜芸。「我母親小的時候想做牙醫師,但外祖父認為女兒怎麼可以去摸別人的牙垢,就不同意,後來我母親去日本唸了昭和女子大學家政系……」回想起母親,林靜芸滿懷感恩,「我這一路上,最支持我的就是媽媽,後來她也幫忙我帶小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