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獲獎無數的超級導覽員詹月娥

親切的笑容,溫暖的聲音,就是北美館導覽志工詹月娥給人的第一印象,

活力十足的她,就算退休還是忙碌得很!光是一場展覽,便要準備數種導覽版本,

她更是會將展場路線圖、作品時間仔細規劃,並為每檔新展製作自己專屬的導覽手冊。

準備導覽工作,雖然花掉她大半精神與時間,但沉浸在藝術世界裡,是享受也是舒壓。

文/黃語珊 攝影/尤俊懿

「當代藝術家的極簡主義,看起來很簡單,表面上只開給你一朵小花,但你不曉得,在這底下其實是有大量內涵在支撐著的。」詹月娥說。當代藝術之美,就在於將藝術技法隱藏在精神層面裡頭,平靜無痕的水面,看不出底下的波濤洶湧,正如台北市立美術館志工詹月娥的導覽工作。

外匯工作出身 對藝術情有獨鍾

一九五六年出生的詹月娥,退休前任職外匯、採購部門相關工作,工作時也曾有過退休後的憧憬與規劃,從小對藝術特別感興趣的她,退休前就已是台北市立美術館(簡稱北美館)的常客,由於喜歡北美館的建築空間與藝術展覽,為了回饋這裡帶給她美好的時光,遂以「報恩」的心態,於五十歲退休後加入了志工團隊。

其實早在一九九六年時,詹月娥就開始深入領略藝術之美,「當時是先生要到麻省理工學院上課,因此我們舉家搬遷到波士頓,那裡有優質的藝術環境,我就是在那時候開始上藝術相關的課程。」在波士頓學習藝術的時光,對詹月娥而言,是很重要的一段日子,也讓她在藝術領域上有了更寬廣的視野。

回到台灣後,詹月娥依舊回到職場工作,直到十年前退休後,才開始擔任展覽志工,然而,曾在美國學習一年藝術課程的她,發現藝術還有更多值得挖掘之處,故而決定開始學畫,「後來我花了三年的時間學畫畫,什麼媒材都學,不是為了成為畫家,只為了想要看『懂』畫!」三年後,求知若渴的她,除了學畫提升自己對於藝術的理解,她的導覽生涯也就此展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