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有創意的老化 讓熟齡力銳不可擋

現年六十五歲、來自矽谷設計品牌IDEO的葛芮琴提倡「有創意的老化」,

她認為人生應該如同不斷起伏的波形,不同時間會有不同的高峰,而非攀頂後接著下坡就結束。

透過平台串連高齡菁英的意見,一場社會革命正悄悄地展開……

此外,葛芮琴也提醒大家,年紀不是重點,

人生只是不同的階段、不同時期想做的事不一樣,別害怕改變。

林國瑛

傳統社會對年老的定義是走下坡,但伴隨年紀成長也可能帶來經驗智慧、經濟能力與圓融的待人處世。現年六十五歲,美國矽谷頂尖設計領導品牌IDEO副合夥人葛芮琴(Gretchen Addi)說:「人生是一連串學習、收穫與傳授經驗的過程,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平台可以盡情揮灑人生,銀髮族當然也不例外。」

人生並非一座山 中年才是人生的最佳跳板

以往當您年輕時,身邊的人會鼓勵您勇敢逐夢,等到步入中年,身邊的人卻開始告誡您什麼事可做什麼事不能做……但如今拜醫療發達所賜,大多數人退休後仍擁有一大段黃金歲月,因此葛芮琴提醒,「如今大家看待年老的觀念,應該要跟以前不一樣,中高齡人士應該把中年當成跳板,盡情發展自我。」

今年六十五歲的葛芮琴說,很多人看到她的外表驚嘆,「妳看起來好年輕,一點都不像妳的年紀。」她總是認真回覆:「這就是六十五歲的樣子。」葛芮琴表示社會大眾對年長者通常有刻板印象。她再以自己為例,原為室內與建築設計師的她,在五十歲那年選擇轉換跑道,加入IDEO,「朋友覺得我中年還換工作,都說我瘋了。」但十五年後,葛芮琴運用過往在設計界累積的紮實經驗,帶領IDEO團隊前進,再創她人生高峰。「人生不是一座山,上坡後緊接著下坡;人生是一連串的學習、收穫與傳承,這段循環與年齡無關,而是跟你的所做所為有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