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試算高額贈遺稅 把握節稅空窗期

日前行政院會已正式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法》之修正案,

未來對遺產及贈與稅調增勢在必行,在尚未送經立法院審查三讀通過、正式實施前,

目前的遺產及贈與稅仍採單一稅率一○%課徵,

眼前就是最佳節稅時機,熟年長輩此時若不把握,更待何時?

趙坤麟

《遺產及贈與稅法》自民國九十八年一月二十三日修法施行通過,其應課遺產稅或贈與稅稅率全部改為單一的一○%稅率後,人民再也不必為了修法前的高稅率,導致妄想投機避稅或逃稅。當時這項稅法施行之後,國外資金如洪水氾濫,一下子回流幾兆元,因資金充裕,坊間閒錢也多,造成股市持續翻紅、一飛沖天停不下來;連帶不動產被吵得很夯,幾乎敢買就可賺。但政府當時為討好人民而急就章,修法並無配套措施,也造成貧富懸殊加大,導致不動產價格震盪,但政府卻課不到合理正義稅賦,才有今年開始實施之房地合一新稅制。

台灣歷經少子化風潮後,馬上就要面對老人人口占大多數的銀髮族世代,政府也必須長期規劃種種照顧老人的措施,目前以調增遺產及贈與稅和菸稅二項為指定的稅收,將做為長照特種基金財源,初估這二項稅收可挹注近兩百億元,再加上公務預算等其他財源,預期可籌措經費將近四百億元。

此前一○%單一遺產或贈與稅制,勢必要修法調增,依草案規劃,可能會將原來單一的一○%修改為一○%、一五%及二○%,採三級制累進課稅。按財政部規劃遺產淨額超過一億元、贈與淨額超過五千萬元部分,適用二○%最高稅率;遺產淨額超過五千萬元未達一億元部分,稅率提高為一五%,贈與淨額二千五百萬元未達五千萬元,則課一五%。遺產淨額在五千萬元以下,或贈與淨額在二千五百萬元以下者,仍維持原來的一○%稅率。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