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新莊昌平公共托老中心 向長照旗艦店邁進

新莊昌平公共托老中心不僅關注失能、失智長輩,

也和醫院及社福單位合作,關照地方獨居老人。

懷抱著遠大的夢想,新莊昌平中心致力於提供更多服務,以長照旗艦店為目標前進。

文/陳珮真 攝影/張裕民

莊昌平公共托老中心也和中正日照一樣於今年才剛正式啟用造訪當日飄著細雨路上巧遇一位女性長者撐傘同行一問之下才知道她就住在附近不遠正要走路過去中心

配置全職物理治療師 提供長者全方位服務

在豪宅林立的新莊副都心遠遠就看見這棟四層建築緣起是一對住在雙連安養中心的長者夫婦由於肯定雙連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以下簡稱雙連基金會的服務捐贈土地建造而成雙連基金會總幹事蔡恩典表示,「長期照顧模式主要有三大面向機構社區和居家式照顧安養中心主要提供機構式的照護雙連基金會負責居家和社區式的照護。」

目前新莊地區共有三個日照中心除了雙連承辦的昌平和頭前公共托老中心在丹鳳社區還有由新北市身心障礙者福利促進協會承辦的愛活樂園。「頭前公共托老中心距離我們不遠兩者也都是失智失能的混合型日照中心,」蔡恩典說,「但我們內部想要稍微做一點較為不同的區分因昌平的復健器材較完整所以會稍微以失能為主尤其是需要高密度復健治療的長輩我們這裡有全職的物理治療師不像一般日照都是兼職的。」

一走進中心,一樓擺滿了各種嶄新的運動和復健器材,其實這裡的全名是「新北市新莊昌平公共托老中心――日間照顧中心暨銀髮俱樂部」,雙連新莊社福中心行政管理組長盧昱樺說:「公共托老是新北市統一的稱謂,一般的托老中心多半是會利用既有的空間來改造,但昌平是從無到有專為照顧高齡長者所設計,建築師從三芝據點開始就和雙連合作,因此對長者的需求已有相當瞭解,所以功能很完整。」

日間照顧中心(也就是公共托老中心)位於二樓,面積有四九八平方公尺,分為一般日照活動空間和物理治療室;一樓是比照醫學中心的復健空間,未來將提供民眾專業的復健醫療服務;三樓為多功能空間規劃有樂齡健康活力中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兼銀髮俱樂部提供社區健康長輩休閒娛樂和健康藝文活動等活動空間四樓則是中央廚房兼交誼餐廳媽媽教室提供老人共餐和社區活動的場地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