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難以啟齒的傷感 我們用沙盤表達

生命很長,而死亡卻是瞬間……

但在華人文化裡,談論死亡就像是一個禁忌,一扇充滿神祕的絕望之門,

透過沙盤,我們試著打破禁忌,允許悲傷,並釋放心中的情感,

在稍縱即逝的人生之海中生起的漣漪,其實是孕育愛與智慧的過程……

王嫊淩  圖片提供/台大智齡聯盟

生命瞬間的消逝,就在時時刻刻、分分秒秒當中,很多人事物,隨時都會與我們擦肩而過……人生的旅程變化莫測,你是否還願意繼續探索這未知,一同走上相遇相知的旅程?

西元二○一五年的秋天,為了進一步了解運用沙盤與長者們互動的可能性,我們成立了一個專屬長者的沙盤團體聚會,期待藉由沙盤做為互動的媒介,帶領長者們走入一段與自己相遇的旅程。

死亡總是突如其來 衝擊卻無可迴避

這是一個我與協同領導者、社工以及六位長者們組成的聚會,長者當中有兩名男性,另外四名女性。其中A女士在團體中話一向特別少,可是有一回,我印象非常深刻,在某次的聚會中,我們聊著自己最想念的食物時,她迫不及待地說了自己好想念母親做的棗子紅豆蒸糕,她還俏皮地說:「那真是好吃啊!但母親都不讓我們吃太多,我總會在母親做好糕點後,偷偷趁她不注意時,偷藏兩、三個在口袋裡,帶到學校裡吃。」接著,神氣地為自己私藏喜歡的糕點表現欣喜。她這一分享,牽動了其他長者,大家也紛紛聊起想念母親做的食物,連結起成長過程中的點點滴滴,以及各自對於母親的思念。

但是,好景不常,在第六次的聚會才要開始進行時,意外從社工那兒得知,高齡九十幾歲的A女士過世了。然而,死亡的消息,總是突如其來。想著聚會即將開始,參與聚會的長者們總會互相關心沒來參加聚會的長者,心中一方面在思考,我該怎麼告訴其他長者們這突如其來的消息,一方面也要去面對自己心中的衝擊……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