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優遊自在的法式退休生活哲學

法國人的退休生活經營哲學其實不複雜,

他們以常見的慢步調,調整全職生活與退休生活之間的鴻溝,

並透過不同的機構、服務與各類活動,開發自己的興趣與認識新朋友,

就讓我們來看看重視生活品質的法國人,

怎樣為自己的退休生活預作規劃與安排吧!

文‧攝影/蘇曉晴

工作期滿,退休生活即將報到,然而全然自由的時間讓人興奮,卻也讓許多人感到慌張不安。為了協助長輩進入退休生活,法國各地官方與民間組織,推出了不同的計劃與服務,而法國人也以透過這些協助,以自己的步調,慢慢找到屬於自己的退休生活經營哲學。

適量減少工作 逐步安排退休生活

我的公婆在三年前退休時,人生有個大轉折,他們賣掉居住了近二十年,位於法國北部諾曼地的房子,搬到陽光滿溢,位於地中海旁的一個小村子生活。在此之前,他們花了兩年的時間確認彼此未來想要的退休地點,最先是以旅遊的方式到處遊覽,選定更精確的範圍後,第二年又花了一段時間,去參觀同區不同村內的房子,最後選定了一間距離西班牙約半小時車程的白色鄉村老房子。

同時,公公提前與公司告知自己的退休計劃,並在兩方同意之下,減少一定的工作量,原本週一到週五都要去上班,最後一週僅去個兩、三天,而身為保母的婆婆,則開始減少照顧的孩子數量。這個慢慢離開工作進入退休模式的方法,在法國頗為風行,一來法國失業率高,讓出一些位置給年輕人進入也是好事,二來經過公婆的親身體驗,也證明這讓他們在面對全然的退休時,不至於一下子慌了,不知道要做什麼才好。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