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睡前關燈 減重更輕鬆

飲食習慣、運動等因素,已是眾所皆知的體重控制最高原則,

不過您有懷疑過光源也是讓體重上升的元兇之一嗎?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日常生活中的許多光源,像是日光燈、電視、手機螢幕所發出的藍光等,看似無害,實質上對人體的生理時鐘影響很大。

或許您覺得生理時鐘亂掉沒什麼大不了的,反正睡得夠飽就好了;表面上好像沒什麼影響,但研究卻發現生理時鐘不規律,新陳代謝的效率會相對下降許多。

哺乳類動物的生理時鐘和白晝有很大的關聯,在過去一世紀來,隨著科技的發達,我們不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轉變成以人類的活動需求為主,從此之後,熬夜、徹夜狂歡便是常有的事。

實驗(註一)透過擾亂家鼠的生理時鐘來觀察,並且發現生理時鐘被干擾的老鼠食量並未增加,但由於新陳代謝賀爾蒙被改變,因此新陳代謝減緩,體重容易上升,在腦部的樹突狀細胞(dendritic cell)和前額葉皮質的神經皆會慢慢變得不靈敏,這兩處是控制情緒很重要的地方。由此可知,生理時鐘紊亂也會造成情緒控管不佳。

綜合研究結果,如果你想要減重,卻又無計可施時,不妨試試調整生理時鐘,睡前遠離3C產品,如果一時還睡不著,不妨閱讀報章雜誌長知識吧!

Karatsoreos IN, et al. Disruption of circadian clocks has ramifications for metabolism, brain, and behavior. PNAS. 2011 Jan 10.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