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認識拇指外翻

拇指外翻是腳的大拇指向內傾斜,

如果傾斜的角度太大,會讓大姆指一直擠壓隔壁的腳趾,

導致關節彎曲的角度愈來愈大,甚至突出。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拇指外翻的形成主因大多是穿著太緊的鞋子,這樣的狀況若不改善,腫大的部分會讓腳在穿鞋時非常不舒服,腫大的皮膚將容易發炎紅腫,更嚴重的話,腳的大拇指會擠壓第二、甚至是第三根腳趾,如此一來,患者便會感到走路寸步難行。

然而,所有的拇趾外翻都是因為穿鞋而引起的嗎?不是的!有些女孩在十至十五歲的發育過程中,因為腳拇指較大,容易擠壓到第二根腳趾;像這種類型的拇囊腫,通常不會疼痛不適,不需要開刀,除非腳的發育嚴重變形,才有可能將手術列入考慮。如果發現自己有拇指外翻的情況,也不用過於擔憂,只要選擇不要太緊、柔軟度適中的鞋子,並且避免鞋跟過高,就能免去拇指外翻的困擾。

或許您會有疑問:為什麼女性比較容易有拇指外翻的問題?這和生理賀爾蒙並不相關啊?相信大家都知道性別和罹患各種疾病的機率確實有關係,但居然連拇指外翻的機率都有男女之分?英國一項研究(註一)顯示男性和女性的壽命和身體狀況的確有差別,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活到一百歲,但相對的,男性罹患慢性疾病的機率比女性還要小,女性通常比男性更容易有聽力、視力、尿失禁、骨折等問題,不過研究沒有顯示造就這些差別的原因為何,值得研究人員繼續觀察下去。至於女性較容易有姆指外翻的原因,很可能是因為穿著高跟鞋等後天因素所導致。

如果拇指外翻的情況太嚴重,像是走路感到十分不適,或是已經穿上舒適的鞋子都沒辦法解決疼痛的問題,就會考慮手術矯正,不過術後的恢復還是需要一段時間,直到傷口完全恢復之後才能正常行走。所幸大部分的拇趾外翻狀況都不嚴重,不需要動刀,但從現在開始注意自己鞋子的舒適度,觀察腳趾是否有異狀非常重要,千萬不要再等待!

Hazra NC. Differences in Health at Age 100 According to Sex: Populat ion-Based Cohor t Study of Centenarians Using Electronic Health Records, J Am Geriatr Soc. 2015 Jul;63(7):1331-7. doi: 10.1111/ jgs.13484. Epub 2015 Jun 21.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