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3C上身 小心乾眼症找上你

電子產品為生活帶來便利,讓現代人愈來愈離不開;

既然離不開,那麼就要正確使用這些電子產品,

一方面享受科技帶來的好處,同時將其可能對人體產生的傷害降到最低。

文/賴麗秋

隨著學校開學,「精靈寶可夢」抓寶熱潮似有稍稍減退;不過,我們也意外發現,熟齡人士抓寶人數似乎有慢慢增加趨勢。然抓寶只是其一,多數現代人生活已經離不開電視、電腦及手機等電子產品,即使知道3C電子產品對人體產生的影響,尤其是眼睛方面的問題;卻還是無法脫離。

長期使用電子產品 無形中傷眼

其實,有使用3C電子產品的民眾,尤其是年紀稍長者,感受會更明顯,那就是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或是滑手機之後,容易感覺到兩眼昏花;這時如果沒有讓雙眼得到適度的休息,往往一天下來,就會感覺到眼睛乾澀、痠痛,且容易疲倦,事實上,這些都是乾眼症的症狀。如果這時還沒有警覺到事態的嚴重性及時就醫,等到症狀加劇之後才就醫,那時恐怕就要跟眼科醫師當一輩子的朋友了!

乾眼症不再是中老年人專利

以往好發於老年人的乾眼症,近年來有年輕化的趨勢,罹患乾眼症的人口也不斷增長,儼然成了現代人的文明病之一。基隆長庚醫院眼科醫師孫啟欽便指出,雖然五十五歲是乾眼症好發的高峰期,但近年來十六、十七歲罹患乾眼症患者有增加趨勢,形成了一個小高峰;另一個小高峰則是在七十、八十歲階段。孫啟欽指出,在臨床上就曾經出現十六歲的女高中生,因使用3C產品過度,引發乾眼症。所以,不可再認為乾眼症是老年人的專利。

孫啟欽醫師表示,目前成年人乾眼症的盛行率約在一○%至一二%,他進一步說,乾眼症是一種無法根治的慢性疾病,罹患乾眼症者必須透過持續性的治療加以控制,並且要定期追蹤,才能減緩乾眼症所帶來的不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