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輻射會致癌嗎?

創立「台灣鯛民」粉絲團的醫學物理師廖彥朋,原於雙和醫院任職,

對於社會時事、亂象等種種「不科學」的事,總是不吝「撥亂反正」,

目前正於日本京都攻讀醫科學博士的他,

特地於返台之際,與《熟年誌》聊聊你我都關心的「輻射」議題。

文/黃語珊 圖片提供/廖彥朋、時報文化

很多人一談到「輻射」,就有很多恐懼和誤解,對此,網路名人「台灣鯛民」寫了很多文章討論正確的觀念,並獲得不少鄉民的支持,對「醫學物理師」來說,輻射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照了會不會得癌症?劑量才是關鍵

談輻射前,可先從廖彥朋從事的「醫學物理師」專業談起。簡單說,「醫學物理師」並不是放射師,而是「醫學界的物理學者」,是運用物理學知識來把關醫學品質的專家,負責掌控各種醫用儀器的使用劑量,使病人在最佳條件下使用醫學輻射的重要人物。

醫師在推斷病徵時,有時需借重某些特殊的輻射儀器來蒐集資料、判讀病因,但針對一般健康檢查而言,是否有必要使用這些醫療放射線?對此廖彥朋認為:「我不見得會推薦一定要做這麼完整的健檢,更應該考量年齡、家族病史等。」例如家族有乳癌基因、同時有很多家人得了此癌症,可能就必須要適時進行局部檢查,「但要不要做健檢的考量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跟你的經濟狀況、從小到大身體好不好有關,不該是你幾歲了就非要或不要去做。」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