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榮裕綢布莊 堅持手作的感動

踏入台中的榮裕布莊,萬種各色的布料整齊排列於挑高的牆面上,

令人眼花撩亂,客桌上還有一本本時尚雜誌與相關目錄,

這間近七十年的老布莊,依稀可見在時代的巨流中往日榮景。

文/黃語珊 攝影/劉威震

目前位在台中市中山路上的榮裕布莊,前身是日治時期開設在繼光街附近的山本和服店,當時有一個十四、五歲的小男孩,從豐原一路走到市區應徵小童工,靠著幾十年的時間努力與耕耘,建立起了台中知名老布莊的名聲,也延續了當時日本職人的敬業精神。

日治時期傳承至今的七十年老布莊

這個小男孩名叫林東榮,是現在榮裕布莊主人林錝裕的父親,提到了山本和服店,林錝裕便娓娓道來當年父親在店裡工作的點點滴滴。原來,當初的林東榮,其實跟時下新鮮人一樣,有許多自己的想法,在山本和服店裡工作五年後,覺得資金不足以開新布店,便打算改到市場後方的雜貨店賣日用品,思考未來出路是否會比較好?

但做了之後才發現事與願違,「辭掉工作後去那邊,結果做了一、兩年後,發現這又不是他的興趣,也得不到想要的,後來才又回來。」林錝裕說,當時重返山本和服店後,山本老闆又跟他談了一次薪水,告訴他,由於離職後重回崗位,無法比照當時離職時的工資五塊錢計算,必須從兩塊半毛錢開始,但林東隆也不以為意,想著「這才是我想做的」便欣然接受,重新開始。

重新開始的林東榮,也不負山本老闆的期待,努力不懈,終獲得山本老闆的肯定與信任,關係情同親子般緊密。深諳顧客心理的他,常會有一些特殊想法,例如出去兜售布料前,會先購買一些柑仔糖(紅黃橘綠色與白色相間的圓形糖果球),每當他到了兜售地點後,就會先把柑仔糖發給在外頭玩耍的孩子們,當孩子們乖乖不吵了,客人們就能夠集中精神開始選布,這麼一趟作業下來,他便能將布賣得精光,可謂是當時的超級業務員,也因此順利從小童工被拔擢成為店長。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