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吳紹同精采的攝鶴人生

曾經持續十七年在全球追逐鶴跡,在沼澤、濕地間漫長的等待,

只為等待理想中的畫面出現,按下快門,凝聚瞬間的感動。

無奈視力逐漸退化,被迫放棄最愛的攝鶴興趣;

但曾經拍攝的美麗鶴影,或棲或揚、成群或孤影,都已深深刻印在他的腦海中。

他是台灣拍攝全球十五種鶴的第一人,全球也僅三人的其中之一。

文/賴麗秋

高齡九十一歲的吳紹同,雖然目前視力衰退到只剩○.○一,僅能感受微微的光影;但談起他最愛的鶴,與過往拍攝的點點滴滴,臉上自然浮現的笑意,不是走入回憶的沉思,而是一切的美好都彷彿是昨日,俯拾即得。

一九二五年出生於廣東順德的吳紹同,一九四六年自上海中國新聞專科學校畢業後,便在上海《益世報》擔任攝影記者,在一九四七年應聘至台灣擔任軍中攝影工作,一九六一年轉至榮工處攝影組任職。

孤獨卻又豐富的攝鶴工程

吳紹同將自己的攝鶴行動視為一項重大工程,制定了六年計劃,總計執行了三輪,他完成全球總計十五種鶴的拍攝計劃,為自己生涯締造了一項新紀錄,成為台灣第一位完整拍攝全球鶴種的攝影家,也是當時世界上完成此紀錄三人中的其中之一。

問起吳紹同,鶴蹤通常出現在人煙罕至之地,拍攝的困難度可想而知,當他在拍攝的過程,腦子裡想的是什麼呢?

「當我在拍攝的時候,就只有等待,期待著我一開始便已設想好的畫面,然後專心的等待畫面出現,所以當下是完全沒有雜念。」吳紹同談起他過往攝鶴時的心境娓娓道來,「有時為了一個畫面,可能是幾天甚至幾個月的等待,但還是一心一意只想著鶴。」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