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超簡單伸展操大家做

身體僵硬的人不能做伸展操?真的嗎?

事實上,正是因為身體僵硬,才有必要訓練柔軟度,

身體經過伸展操充分延展,肌肉活動量更大,血液循環也會變好,

肌肉痠痛自然消除。透過循序漸進的訓練,

您也能擁有良好的血液循環和柔軟度,以及優美的體態。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圖片提供/《體硬人也能做的伸展操,二週見效!》(遠流出版)

在日常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有肩頸僵硬、痠痛的困擾。日本的柔道復健師岩井隆彰表示,身體部位之所以痠痛,代表該部位血液循環不佳,而血液循環不佳,帶來的問題不僅是痠痛,連代謝能力也會因此變弱,進而導致體脂肪累積。

以溫和的伸展操鍛鍊紅肌

那麼該怎麼做,才能讓血液循環變好呢?重點就在肌肉。血液循環除了仰賴心臟跳動,途中還需要肌肉收縮和舒張,才能將血液送至全身各處。幫助肌肉維持良好狀態,便能改善血液循環。鍛鍊肌肉,除了有氧運動以外,溫和的伸展操也很適合。

岩井隆彰說明,肌肉有很多種類,大致上可分成專門提供爆發力的白肌,和負責耐力的紅肌,若是想要改善血液循環與塑身的話,應鍛鍊耐力強的紅肌,透過伸展操鍛鍊,更是事半功倍。

以紅肌為鍛鍊目標的伸展操,分成靜態和動態兩種。靜態伸展操講求伸展極限,亞洲人普遍骨盆後傾,如果擺正骨盆,就能擁有不駝背的體態,也能幫助身體進一步伸展。動態伸展操則是藉由反覆進行相同動作,以增加次數為目標,藉由伸展、收縮肌肉,達到改善血液循的目的。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