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享受宜蘭冬山的田園好風光

風光明媚的宜蘭縣冬山鄉,除了有阡陌縱橫的田野,

更有豐富的生態環境,很適合在入秋時節前去,

若想更了解冬山鄉的內涵和故事,可以預約專人導覽,

親身體驗台灣特有的古早味和人情味。

文‧攝影/謝郁琪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如果厭倦了都市緊張的步調和生活,不妨走入深藏在各地鄉鎮的小景點,對田園風光與自然生態有興趣的讀者,在這個秋高氣爽的季節,跟著《熟年誌》一同來去宜蘭冬山慢遊一番,聽當地居民說故事,一同感受歷史與土地之間千絲萬縷的情感。宜蘭縣冬山鄉隨著四季遞嬗,景色也各有不同,四、五月有宜蘭綠色博覽會,體驗各種好吃好玩的活動;六、七月可以看見結穗累累的稻子,形成一整片廣袤無邊的金綠田野。現今正值秋冬之際,農人為了堆肥而灑下的波斯菊種子,如今已紛紛開花,將農田變成大片波斯菊花海。

拙荊醬油傳承媽媽味 林寶春圳生態豐富

宜蘭冬山鄉的香和村舊稱「香員宅」,當初渡海移民來台的漢人,習慣在房宅四周種植帶刺的「香員」(佛手柑),因此而得名,民國三十五年才改名為「香和」。因為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時常有許多長輩聚集,互相交流自家種植的蔬果,也因此開啟了與傳統手工醬油的美麗緣分。

在當地耆老的指導傳承,以及志工的努力下,香和社區製作出早期農村的手工醬油。這款被命名為「拙荊」的醬油以黑豆釀製而成,釀造過程由於需維持高溫,因此仰賴日曬,釀製中的醬油不能淋雨,對於常有午後雷陣雨的宜蘭來說,無形中增添了釀製的難度。醬油之所以被命名為「拙荊」,不僅是因為這款醬油是傳自媽媽的古早味,更是因為醬油在釀造過程中,會使用到一種特別的原料―黃荊。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