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膽固醇氧化 才是心臟疾病殺手!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FredKummerow博士為反式脂肪研究的先驅,也是第一位將心臟疾病和加工食品做連結的學者,他認為加工食品中的反式脂肪,會讓膽固醇增加,導致心臟疾病。但這種被大眾廣為接受的想法,在兩年前的一項研究中,有了不同發現。Kummerow博士指出,除非氧化,否則膽固醇不會造成動脈硬化(註二)。

我們所知曉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並不會導致心臟疾病,而是其氧化所造成。動脈硬化和心臟疾病密不可分,真正造成動脈硬化的並非膽固醇,而是血管上沉積的鈣,膽固醇氧化後所形成的鞘磷脂(sphingomyelin)使鈣的堆積加劇,增加血管堵塞的可能性。

其他研究也發現,即使膽固醇含量正常,還是有可能因為氧化而血管堵塞(註三)。讓膽固醇氧化的原因有很多:年紀增長、攝取過多含糖食物和油炸物,都會讓膽固醇氧化;若想遠離心臟疾病,除了不要吃下壞油(油炸物)之外,也不能吃太多甜食,此外必須注意的是,水果也是含糖食物,因此須注意攝取量。Kummerow博士平日的飲食為:蔬菜、少量水果、穀物、些許紅肉以及每天一杯牛奶,給各位讀者參考囉!

註二:Fred A Kummerow. Interaction between sphingomyelin and oxysterols contributes to atherosclerosis and sudden death. Am J Cardiovasc Dis. 2013; 3(1): 17–26.

註三:Amit Sachdeva. Lipid levels in patients hospitalized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An analysis of 136,905 hospitalizations in Get With The Guidelines. AHJ, January 2009Volume 157, Issue 1, Pages 111–117.e2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