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心血管疾病患者 如何兼顧運動計劃

運動的好處人人皆知,然而心血管疾病患者,既不能承受劇烈運動,

也不能光坐著不動,這時一份良好的運動計劃,就顯得格外重要!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適當的運動,可以幫助心血管疾病患者,維持血壓、血糖、膽固醇含量、減緩心臟病帶來的不適、維持體重等。

如果最近心臟病才剛發作沒多久,該怎麼辦呢?可以先向醫生請教幾個問題:適合什麼樣的運動?能不能提重物?多少運動量最恰當?服用的藥物,是否需要依照運動習慣調整?是否需要在運動時測量脈搏?如果在運動時發生不適,該如何處理?讓醫師針對每個人的狀況,提供運動建議,是最適合的。

如果目前心血管疾病保養得宜,要運動時請記得以下原則:

不要突然開啟新的運動計劃:要更換運動計劃時,記得從現有的習慣,慢慢改變成新計劃,以免身體吃不消;如果因為旅行或其他原因,而中斷原有的計劃,記得不要一下子就恢復平時的運動習慣,要慢慢找回運動的感覺喔!

隨時補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水分在運動時更容易流失,如果等到口渴,那身體已經相當缺水了。

生病時減少運動:讓身體有足夠時間修復,完全恢復後再運動就可以囉!

注意溫度:不要在過熱的環境下運動,更不建議三溫暖,溫度過熱或冷,都可能影響心臟病的症狀。

除了以上所提及的原則之外,《如何在生活習慣中增進心臟健康》(註一)這本書中,更提到許多有關思考對生活習慣造成的改變,因此將情緒列入參考範圍,而且思考清楚後再執行計劃,會更持之以恆。

書中也列了些問題讓大家思考,如果沒有動力的時候,不妨靜下心來思索,自己到底為什麼要執行運動計劃?對自己的生活有什麼改善?相信調整自己的狀態之後,再「衝一發」,成功機率絕對會大增!

註一:How to Make Heart Healthy Changes into Lifelong Habits. 2007-2015 Lisa Nelson RD LLC and HeartHealthMadeEasy.comTM.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