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不可不注意的 降血壓藥使用風險

在美國,高血壓患者的比例相當高,幾乎每三個成人之中就有一位血壓過高,

通常只要調整生活作息和飲食,就可以獲得控制,但要是失控,就必須使用藥物來輔助。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血管緊張素轉換酶(ACE)和血管緊張素II受體對抗劑(ARB)這兩種藥物,常常被用來處理心臟衰竭,或是慢性腎臟病等,對降血壓也有不錯的效果。但使用這兩種藥物的時間點很重要,那就是千萬不可於手術前後服用。研究針對不同組別病患做實驗,發現術前術後服用此藥物者,誘發高血壓的機率確實比較高,因此若是想要在術前術後二十四小時之內,使用血管緊張素轉換酶(ACE)和血管緊張素II受體對抗劑(ARB),必須小心判斷(註一)。

目前在台灣,這種比較常見的降血壓藥物有FOSINOPRILCAPTOPRIL等;下次可以注意自己的藥單上的藥名,如果有疑慮,可以直接上網查詢藥物的功能及使用方法,或是直接和藥師、醫師討論,釐清使用方法後,才更能進一步確保自身的用藥安全!

註一:Bertrand M. Should the angiotensin II antagonists be discontinued before surgery? Anesth Analg. 2001 Jan;92(1):26-30.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