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都是錢多惹的禍? 

錢多不是問題,沒有妥善規劃才是問題。

為避免子女爭產,建議長者事先考慮清楚遺產如何分配,

才不至於落入手足不和、看不肖子女臉色的窘境。

 

文/趙坤麟

一位先生早早過世,留下太太與四男四女,生活辛苦,就靠祖先留下幾甲竹筍園耕作自足。因北二高開發,獲得徵收補償費近三億元之多。一家人平常沒看過那麼多錢,這下有如金山就在眼前,手足間開始蠢蠢欲動,有的說要創業需四千萬元,有的則說買車子需四百萬元,或是買房子需要二千萬元等,人人各有盤算、爾虞我詐,彷彿先騙先贏似的,母親如有不依,他們就給臉色看。

 

錢多易生事端  最好提早規劃

過程中,大哥來向我訴苦,表示手足間見錢眼開、爭相詐奪,外加其母年老又患糖尿病及痛風行動不便,手足眼中卻都只看到錢,不顧母親身體,傷害家人感情甚鉅,相當不值,寧可不要有這三億元。尤其本案因母親不諳贈與稅法,後經國稅局函查被補課並遭罰近億元之多,後經我複查,主張有六千萬元是委託購買農地非贈與,終獲複查決定認可減少約三千萬元之罰鍰。這樁個案,簡直是錢多惹出來的禍!

還有桃園一書香門第,父親早期留學日本,回國後在故鄉興學教書,頗得鄉里敬重。三男一女個個都學有所成,其中兩男留美,女兒亦留學英國,最小兒子在台與兩老就近同住,方便照應,本應是一祥和且美滿家庭才是。兩老生前對晚年生活亦有所規劃,變賣土地約近億元價款,讓兩老相互疼惜無慮,可安養至終。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