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高齡社會下的照護新趨勢  留得住人才 才看得見未來 

每年有五千多名老人照顧相關學系的學生離開校園,投入長照領域的卻少之又少。

目前照服員不僅薪資和社會地位低落,也因政策未定,導致照服員流動率高,難以留住人才。

提升專業形象,並提供年輕人具前瞻性的遠景,才能扭轉社會對於照服員的輕視。

高齡化社會下的台灣,如何面對照護業人力不足的問題,將決定台灣將走向何種未來!

 

文/黃語珊

全球高齡化社會的趨勢下,並不單只有台灣面臨照顧人力需求不足的困境,而是所有國家共同的問題。第一線的照顧服務員(以下簡稱照服員)流動率高,不光因薪資低、社會地位低,更因為現階段政策尚未確定且落實,使得產學分離,許多照服員轉職,人才銜接上產生落差。

 

不只是翻身擦澡  更是信任與陪伴

照服員主要的工作場所,是在機構式照顧服務體系,或者是居家型的照顧服務體系,過去按時計酬的照服員,每小時一百七十元,平時的工作除了協助家事管理之外,還有居家陪伴照顧等服務,內容包含備餐、個人清潔、陪同就醫、身體照顧等項目。目前政府推動的長照2.0政策規劃,就是要調高照服員的待遇,建立有效升遷制度等,但許多單位早已構思留住人才的計畫,除了提高專業,更要建立價值。

政大社會工作研究所所長王增勇表示,現在大眾對於照顧本身看得太過單一,認為只要讀了幾本書甚至是考過一些測驗,就能勝任照護的工作,但其實不然,「研究照顧的學者早就已經看出照顧工作中,有一部分是具體可以看得到的,例如:煮飯、翻身擦澡等,但有很大的一部分是『情緒勞動』,那代表的是人跟人之間的情感交流,這需要人生歷練,絕不是課程跟考試可以測驗得出來的。」王增勇表示,這個「關係」,並不是只要協助日常生活就可以培養,更多的是深入的情感交流,因為有了信任,才能有照顧。

台北醫學大學高齡健康管理學系系主任張佳琪就坦言,「照服員如果做得好,他真的不只對一個失能者或長輩有所幫助,更是幫助到他整個家庭,讓家庭能夠持續且穩定。」當長輩願意信任照服員,他們便能有更多的發揮空間,除了身體上的照顧之外,對於心理上也會有更健康的影響,只是鮮少人發現它的重要性,大眾的眼光還停留在日常的便溺清潔、更換尿片等的工作上,這不僅影響了人才進入長照領域的意願,更是抹煞了照服員本身的價值。

 

照顧工作不悲情  帶來幸福還能做得更多

許多協會與基金會在長照政策執行前幾年,就開始規劃對於照服員的專業與培育計畫,有所要求並且提供遠景,也是留住人才、吸引更多新血加入的關鍵。目前的照服員不再像過去一樣,只是大眾眼中兼職做看護、甚至是不入流的職業,這些觀念正在被扭轉當中。

對於長照人才的規劃,在新北市身心障礙者福利促進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的理事長涂心寧的規劃下,協會在幾年前就已提供照服員月薪制度,甚至還規劃了全套制服加上背包,意圖讓照服員得到更多保障,打造專業態度,並且時刻提醒他們時時保持微笑,「照服員,包括從事這類型工作者,你應該要有帶給人幸福的力量,你要先有笑容,才能把笑容帶到人家家裡去,人家會因為你的笑容而開始感受到幸福。」涂心寧說。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則為了重塑照服員的專業形象,增加了「照顧祕書」以及「照顧助理」的職稱,除此之外,今年也新增一個「照顧實務指導員」的職務,提升職涯規劃以及專業,增加照服員對於工作的價值認同感,「因為走動式照顧服務模式(Allin

one)的改變,對於照顧計畫的擬定,跟過往可能不太一樣,所以對於比較年輕的夥伴或者是中高齡的照顧祕書們,他們都要重新看見這件事,感受到『我真的可以為這個長輩做一些事,不單純只是照顧』。」李若綺也舉了一個案例,一位三十幾歲的年輕照顧祕書,為了完成與案家爺爺的約定,費盡心思帶著喜愛跑馬拉松的爺爺參加比賽,甚至許下宏願要努力跑到前幾名,於頒獎時將獎牌獻給爺爺,而失智的爺爺從認不得他,直到比賽結束後想起他而大哭的模樣,也令許多人為之動容,「第一線的服務人員,可以為這些長輩做很多不一樣的計畫,我想這是非常激勵的,也是這個工作很迷人的地方。」

 

成就感和職涯規劃很重要  社會觀感有待扭轉

但每年有五千多名老人照顧相關學系的學生離開校園,投入長照領域的卻少之又少,張佳琪則表示,「年輕人其實不是不願意吃苦,但你要他們一輩子都做照服員,他們會覺得個人生涯是沒有發展的。」她認為,照服員的角色已經被社會定型,沒有建立新的專業職稱之下,照服員很難被「正名」,即便設立一個國家級的乙級證照,這個誘因也很難被評估是否真能解決長照人力需求,因此,何不先從扭轉社會的觀點做起!

涂心寧卻從新北市身障協會自身舉辦的照服員訓練觀察到,有愈來愈多年輕人加入照服員的行列,「這些三十五歲以下的年輕人愈來愈多,有的是看到這個領域的未來,有的則是想要出來創業,」但她也提到,現階段以創業為目標是辛苦的,因為還是會遇到人力不足的問題,「所以如果我們目前無法脫離『人』去服務的這件事情,除了要讓這個人的薪資有所增長,另外一部分就是建立起他的成就感。」正如王增勇所說:「必須在他們的工作跟人生之間,找到一個意義點以及使命感,才可以繼續走下去。」

對於人才培育,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與台日交流協會合作,讓照服員能透過面試,有機會前往日本參加一年的研修,預估明年會送出第三批照顧祕書,李若綺認為,年輕人若可以獲得國外參訪的機會,一方面可擴大國際視野,另一方面當然也為第一線照服員許下一個未來目標。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