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另類暖男蔣昊凌 創造照護新價值 

現於真愛日間照顧中心擔任照服員的蔣昊凌,

於銀髮產業管理相關學系畢業後,便投入照顧工作,

在日照中心三年又九個月的日子裡,面對挫折時不忘初衷,堅持理想――讓所有長輩都能得到照顧。

 

文/黃語珊 攝影/劉威震

誤打誤撞進入銀髮產業  鼓勵長輩多運動、交朋友

學校的培養,讓蔣昊凌對於銀髮產業的理解大幅提升,但同時也面臨了抉擇,到底該投入銀髮產業端或從事第一線照護工作?「我在學時曾到高雄的樂齡產業實習,但畢業之後才發現,自己的特長並不在業務銷售。」他說,學校雖然有一些實習課程,但希望學生們成為管理階層,所以實習的地方通常都是輔具、殯葬業、保險業、健康促進等銀髮產業,當時除了參訪一些機構、中心之外,尚不曾接觸過照護的工作。

蔣昊凌提到,現在有許多照顧老人的模式,他認為如果可以的話,健康、亞健康的長輩都應該多運動健身、交朋友、上一些課,除非是重度失智、失能的長輩,否則他不贊成馬上把他們送去安養中心,他坦言:「因為那是即便我老了也不會想去的地方;這不是我對於老後未來的想像。」經過謹慎思考後,他告訴自己,「那我就應該要來這邊啊!」

 

照服員升遷管道不足  容易職業倦怠

與社會上的企業不同,一般的照服員並沒有升遷管道,最多成為管理職(組長)後,已是最終發展。蔣昊凌在兩間日照中心服務的三年時間內,也仔細思考了往後職涯的發展,「在日照中心服務的照服員真的很辛苦,很多雜事要處理,白天需要照顧長輩,晚上繼續加班,」他說,曾有加班到晚上十一點,回到家又備課到凌晨一、兩點的經驗,他咬牙苦撐著,拚著一口氣吃苦耐勞,但回過頭來卻覺得自己是打雜的,「如果沒有學習的機會,甚至發揮的空間,很容易有職業倦怠。」更別說是遭遇升遷的天花板。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