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照顧祕書賴欣怡 第一線守護老寶貝 

被《不老騎士》感動 朝向專業

二十四歲的賴欣怡,因被《不老騎士》影片中

長輩不屈不撓的精神所感動,而加入照服員的行列。

對精益求精、致力於從做中學的她來說,

長輩經過生命淬鍊的笑容,是她從事這份工作的寶藏。

 

文/晏子萍 攝影/劉威震

隨著年齡漸漸增長,無可避免的是身體各項功能逐日退化或喪失,日常生活也愈來愈需要依賴他人的協助或照顧,在以往傳統社會中,這項照顧的責任往往是由「家人」來承擔,但是隨著都市化以及生活經濟結構的改變,「家人」在照顧功能上逐漸弱化,迫切需要外部資源的協助,才能減低對原有家庭生活方式與運作的衝擊,因此各種長期照顧服務,以及日托、日照中心或是居家服務員等服務型態應運而生,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照顧祕書」就是其中一個到宅服務的類型。

 

受感召投入照護  理論和實務落差大

約定訪問的這一天,照顧祕書賴欣怡匆匆地由個案家中趕回辦公室,個頭嬌小的賴欣怡,雖然經過一整天的照顧服務工作,想必已經相當疲憊,但是臉上仍然掛滿笑意,為我們娓娓道來踏入長照第一線的心路歷程。

「我大學唸的是養生與健康行銷學系,課程則包括了芳療、園藝治療、寵物治療等不同的領域,後來在實習的階段才發現,課堂上的理論與實際狀況是有所出入的。」今年才二十四歲的賴欣怡,如此花樣年華,或許在一般人的認知中,應該是選擇坐辦公室吹冷氣的工作,但是她加入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從事照服工作已經有兩年的光景,她說:「大三的時候,弘道基金會不老騎士》的影片在學校播放,在那時我們都深受片中長輩不屈不撓的精神所感動。」畢業後也因為有同學服務於弘道基金會,因此而踏入基金會成了「弘道人」。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