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齡玩桌遊  健康卡緊來

每個人都渴望能享有熱情五十、健康六十、快樂八十的生活,

所以如何讓人健康老化、減少失能臥床的時間,將比延長壽命更重要。

根據統計,我們如果能時常維持手腳靈活、刺激大腦,就能夠有效減緩老化的速度。

目前各界都積極推廣能夠讓人動手、動腳、又動腦的遊戲,

如果有一款遊戲能夠讓老少同樂、加強代間情感,還能夠促進健康、

增進人際關係,也不失為遠離疾病的良方。

 

文/晏子萍 攝影/尤俊懿

預防勝於治療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口號,但是真正能落實的人卻微乎其微,因為「治療」疾病,可以看見病症的減輕,但是「預防」尚未發生的疾病卻不容易看見成效,再加上多數人都有怠惰的習性,對於良好的運動、飲食習慣以及自我心情的調適,都是知其可為而不為,等到真正生病了,才會悔不當初,所以健康過生活、強化自癒力,從日常生活做起,不但是每個人、更是銀髮族們必須學習的功課。

 

自癒力 找回身體裡的醫生

揚生慈善基金會多年來觀察北歐國家「預防於未病」的作法,看到這些國家經過數十年的努力,將長者的臥床期從七年縮減到兩週,有效提升了當事人以及家屬的生活品質,但是反觀國內長輩的臥床期卻需要長達七至十年的時間,因此基金會積極推動強化「自癒力」的概念,希望以行動來拋磚引玉,吸引更多的社會大眾共襄盛舉。

什麼是「自癒力」呢?揚生慈善基金會企劃專員楊佳陵告訴我們:「自癒力不必外求,它其實就像是每個人身體內的一位醫生,而且隨時隨地守護著你的健康。」那麼要如何強化自癒力?就是健康的飲食、良好的生活習慣以及適度的運動,再加上多多培養人際關係,讓它發揮作用,也就是「3+1」的概念,簡單地說,就是將預防勝於治療的行動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基金會推廣這個健康的理念行之有年,也獲得各界民眾認同,但是執行長許華倚及基金會成員們一直有一個想法,就是希望將「強化自癒力」的活動變得更有趣、更普及,不但是熟齡人士喜歡,也要成為全家老少的最愛。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