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孫之力】熟年換跑道的歷史小說家 志水辰夫

文/OSAWA系 攝影/馬場WAKANA 譯者/王昱婷

作家志水辰夫於四十歲時出道以來,以冷硬派推理小說為主軸,著作豐富。但即使己經是知名作家,七十歲過後,仍毅然挑戰歷史小說這一新的領域,在此,我們將透過志水老師迂迴曲折的人生,探尋其中的真意。

 

帶著夢想,總之先到東京再說

今年是志水辰夫作家出道第三十四年。然而,在十幾、二十歲的年輕時代,志水老師完全沒想過自己日後會當上作家。

「高中畢業後,便在地方公所擔任公務員。然而,每天重複同樣的作業,淡漠地重複著每一天,對於血氣方剛的年輕人來說,真的是無聊到無以為繼。(笑)

尤其是我住的鄉下,完全沒有任何娛樂,就像活在地獄一般。那時想的全是要怎樣才能改變這種無聊的現狀。只不過在我那個時代,能夠前往大都會的,除了運動選手,也只有藝術創作者之類的人士吧!而我既不會運動,繪畫跟音樂也完全不行,只不過從以前起,作文常被稱讚寫得好。寫文章這件事,我自己多少還有點自信。然後,就在某一天,帶著一絲希望,我出發前往東京。我清楚記得,那是昭和三十九年(一九六四年),東京舉辦奧運的那一年。」

 

無法成為第一流的寫手

剛到東京時,志水老師想盡各種辦法,總算進到出版社。之後更獨立出來,成為自由接案的專職寫作者。

「剛成為自由作者時,接的案子大都以童書為主。反正只要有工作上門,就什麼都接、什麼都做。累積了一定的資歷之後,找上門的工作也隨著增加。三十歲之後,我主要幫當時銷量最好的雜誌《微笑》(祥傳社出版/一九七一年 一九九六年)寫稿。也是在那個時候,我學會了寫稿的技巧。也就是說,即便沒有特別專門的知識,也能把稿子寫得很專業似地,就算文章其實寫得不好,也可以把它寫得看起來好像很好的技巧吧。(笑)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