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胃食道逆流 與生活飲食息息相關

現代社會給人們帶來壓力已是常態,人們常因為工作而打亂生活作息,

甚至連飲食都無法好好維持正常,胃食道逆流不再是陌生的名詞,它隨著壓力而來。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從前大家習慣在傍晚五、六點就吃晚餐,但是今非昔比,現代人的晚餐常在晚上八點後進行,甚至在更晚的時間吃消夜也很普遍。

這種飲食時間不正常的現象,已經導致許多人胃食道逆流,雖說胃食道逆流不算急症,但最嚴重卻可能導致食道癌(註一)。

如果吃完東西立刻就寢,容易導致消化不良,胃必須分泌更多胃酸來處理食物,久而久之容易產生過多胃酸甚至胃食道逆流。

雖然歐洲人的晚餐時間普遍比我們要晚,但因為其就寢時間較晚,食物在就寢前比較有時間被消化,胃酸就不致過度分泌,也就不會有胃灼熱的不適感。此外,歐洲人在餐後習慣站立一會兒或是散步片刻,幫助消化,不會在餐後守在電視機前面發呆,不過要注意的是飯後千萬不要劇烈運動,這會給腸胃過多的壓力而引起胃酸。

除了進食的時間必須注意之外,有些食物較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請盡量避免酒類飲料、汽水、巧克力、冰淇淋、堅果類和起司等,這些食物雖然很美味,但若是在宵夜時間吃下則很容易引起腸胃不適。

如果在睡前肚子真的很餓必須吃些東西,不妨試試香蕉和燕麥,不但不容易引起胃酸過多,也不會發胖喔!

註一:Herregods TV. Effect of Running on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and Reflux Mechanisms. Am J Gastroenterol. 2016 Apr 12.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