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室內盆栽 提升工作及居家品質

中國人將植物栽種於室內已超過三千年歷史,日本人也研究盆景數年。

從前並沒有科學依據指出室內植物對居家環境有幫助(除了美觀之外),

但現在有研究具體指出室內盆栽確實對我們的身心靈有很大的幫助!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研究發現(註一)室內栽種的任何植物都能夠產生能量、改善空氣品質、幫助集中精神、提高生產力等。不論工作場所或是家中都很適合擺放一些盆栽,對整體生活品質絕對是大大加分。

這項研究以問卷的方式調查三百八十五名各年齡層的挪威辦公人員,調查有關室內盆栽的存在對於其整體請病假狀況,或是對工作效能和整體精神有什麼影響。結果確實發現若是在桌面擺一盆小盆栽對生產力有正向影響,且請病假的次數較少。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辦公室小盆栽呢?植物的種類建議選擇耐陰的,黃金葛便是非常好的選擇,不但栽種方便且能改善空氣品質。在植物照護方面,最好有專人定期打理辦公室的所有盆栽,以免澆水過多或過少導致盆栽死亡。此外,辦公室的整體燈光,濕度也可做適當的調整和設計,不僅能夠讓植物長得美麗,也能讓環境變得更舒適!你的桌面是否有一盆盆栽陪你工作呢?如果還沒有的話,不妨找個適合的盆栽放在桌面,既賞心悅目又能提高工作效能,何樂而不為?

Tina Bringslimark. Psychological Benefits of Indoor Plants in Workplaces: Putting Experimental Results into Context. HortScience June 2007 vol. 42 no. 3 581-587.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