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遠離腦霧的幾種食物

腦霧,顧名思義就是腦中會感到混沌不清,思考和記憶能力不佳,

在日常生活中容易健忘,反應遲鈍;但腦霧並不是失智症,

其起因並非腦部退化,而是因為日常生活的飲食涵蓋太多穀蛋白黏膠質(gluten)所造成。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現今民眾已經知道人工甜味劑對腦部的記憶力有很大的殺傷力,但其實穀蛋白黏膠質對腦部記憶力的傷害更大。幸運的是,Steven博士在他的書中向大家介紹了一些天然的食材,可以幫助保養腦部的記憶力,更能遠離腦霧的煩惱(註一)。

酪梨富含能夠保護神經髓鞘的油酸,也能促進血液循環,對心臟的保養很有幫助。

藍莓含有大量的抗氧化成分,能夠有效促進記憶力和認知功能,此外,也常被當作預防阿茲海默症的良方。

豆類除了價格親民之外,對血糖的控制更是有效;在飲食中加入適量豆類,除了可以增加口感,又不會吃下穀蛋白黏膠質;豆類亦可以讓腦部擁有一定的能量。

每日食用一盎司的堅果類能夠減緩體內發炎,並且提供你日常所需的蛋白質;除此之外堅果含有豐富的纖維和維他命、礦物質等,對腦部有顯著的保養效果,下次嘴饞想要吃些零食的時候,不妨選擇堅果類解解饞吧!

野生鮭魚富含Omega-3脂肪酸,維他命B等營養素,是認知功能的保養首選!

黑巧克力中的抗氧化成分能夠讓人提升注意力,並且刺激體內腦內啡的生成,對於維持心情愉快有很大的幫助,不妨把零食換成較健康的黑巧克力,不但美味也能兼顧健康。

其實還有很多天然的食物對腦部的保養功效很大,Steven博士在他的書中透漏幾項「超級食物」的原則:較健康的人或族群所常吃的食物、營養的食物必須是日常飲食的主軸、各種營養素能夠相輔相成的食物,和能夠同時滿足口感和健康的食物。不論超級食物的定義為何,最重要的飲食原則其實就是要攝取多樣類型的食物,以及盡量避免人工食品,把握這最基本的原則,相信對腦部的保養已經事半功倍囉!

Steven G., M.D. Pratt. SuperFoods Rx: Fourteen Foods That Will Change Your Life. SuperFoodsRx. December 26, 2006.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