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良性攝護腺肥大的治療選擇

「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簡稱BPH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是中年男性的共同問題,起因於現代飲食越來越精緻豐富、生活習慣改變等等,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良性攝護腺肥大症」常見症狀如下:

頻尿。

夜晚會不斷起床上廁所。

尿急(有尿意時就得馬上去排尿)。

排尿困難。

上廁所時間很久卻無法將尿液排空。

急性尿阻塞。

這些症狀雖然不會造成生命危險,卻已經對日常生活造成困擾。有些人會選擇每日服用植物或礦物萃取物,來漸漸改善攝護腺肥大的狀況,鋸櫚莓(Saw palmetto)萃取物是最常見的選擇,但其他植物像是非洲梅(African plum)、南瓜籽、和一些花粉萃取物也可以防止前列腺繼續肥大。

最常見的治療方式莫過於吃藥了!藥物治療主要分為兩種: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Alpha-1-adrenergic blockers),與男性荷爾蒙抑制劑(5-alpha-reductase inhibitors)。

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能夠阻斷交感神經和肌肉之間的聯繫,緩和肥大的組織,服用藥物後就能改善頻尿、急尿、或是排尿困難等問題。

男性荷爾蒙抑制劑阻止將睪酮轉變為二氫睪酮(攝護腺細胞中男性主要賀爾蒙)的 還原酶之生成,透過降低男性賀爾蒙以阻止攝護腺繼續增生。

如果覺得吃藥和保健食品太慢,研究指出銩雷射手術也能提供不錯的效果(註四),目前已經證實手術過程較安全也能恢復得較快,如果能夠負擔費用的話,也是個可考慮的選擇。

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的治療方法其實很多,如果有這類的困擾,不妨和醫生商討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就能大大提升生活品質喔!

註四:Carmignani L. One day surgery in the treatment of benign prostatic enlargement with thulium laser: A single institution experience. Korean J Urol. 2015 May;56(5):365-9.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