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順應節氣食療五臟 氣血通暢百病除

您是否有掉髮、消化不良、疲勞、便祕等困擾呢?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這些症狀都和五臟的健康狀況有關,

在正確的時節吃對食物,身體自然健康不生病。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提供/《中醫調理聖經》(大是文化)

如果將人的身體比喻成工廠,內臟就是工廠中不可或缺的機器,所有的機器互相配合,工廠才能正常運作。在內臟之中,五臟尤其占有重要地位,五臟指的是心、肝、脾、肺、腎,在中醫理論裡,這五個器官互相合作才能生成血氣。

心負責血液流動、記憶和思考。肝儲藏血液,同時維持全身的氣疏通,眼睛也仰賴肝血滋養與疏泄。當人肝血不足時,肝氣偏旺易動怒、容易感到疲勞。脾將食物轉為氣血,統攝血液,使其不外流。肺掌管呼吸與體內的水,通過呼吸將體內的水向下輸送,經過腎與膀胱形成尿液排出體外,維持體內水液代謝平衡,並促進大腸排遺。肺所宣發的「衛氣」可溫養肌膚,是抵禦疾病的第一道防線。腎儲備可轉化成血液的精華,腎與肝、心配合,完成血循環,與肺的配合影響呼吸狀況。

五臟與氣血運行,和身體健康息息相關。氣是推動臟腑運行的力量來源,使津血不外溢,控制體液分泌量。血液在體內循環,為器官提供營養。

五行與五臟相互對應選對食物顏色事半功倍

南京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史鎖芳表示,五臟對應五行,按照五臟的特點,也就是五行相生相剋的屬性去養護,有助於調理五臟。例如肝對應木,木的特性是喜條達、惡抑鬱,因此養肝需要保持心情暢快。由於腎屬水,五行上水生木,因此肝不好的人可以肝腎同養,而肺屬金,金剋木,所以養肝的同時也應養肺來抑制過旺的肝氣。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