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大人的味道 熟成牛排正風行

一塊牛排,究竟可以變出多少花樣?

為何極少受到米其林青睞的牛排,能拿到一星?

熟成牛排到底怎麼做、怎麼吃?

收起鐵板、黑胡椒醬,熟成牛排等你嘗。

陳珮真

在早期的日本、台灣,由於務農外加宗教信仰,牛肉並不是很風行。尤其日本在明治維新之前曾有食肉的禁令,大家對這種「洋食」既陌生又好奇。在台灣,隨著經濟起飛,牛排這種洋玩意兒逐漸變成「時髦」兼「補身體」的西餐代名詞。自從一九七○年代左右開始,會在客人面前滋滋作響、冒煙又噴油的「鐵板牛排」開始風行之後,台灣人對牛排的喜愛就沒斷過,各種高檔的牛排餐廳紛紛成立,吃法也愈來愈講究。

瘋牛肉 台日皆同 熟成有濕有乾 考驗專家技術

對牛肉的喜愛,在日本更是愈來愈白熱化,據旅日資深媒體人及作家劉黎兒的觀察,隨著牛肉進口關稅降低,近年日本正處於「史上空前食肉熱潮」,講究食材的日本人對「熟成」(aging)尤其熱中,「幾乎走到哪兒都可看到『熟成肉』了。」事實上,這股品嘗「熟成牛排」的風潮,也悄悄在台灣饕家之間風行,愈來愈多商家,都開始提供熟成牛排,到底它的魅力何在?

美國肉類出口協會表示,「一般而言,牛隻屠宰後,牛肉的嫩度驟減,肌肉就會逐漸變僵硬。」這時若讓牛肉藉由本身的天然蛋白酵素進行熟成作用,逐漸崩解締結組織,就可讓牛肉自然軟化並提高嫩度,增添牛肉的風味。

熟成的方式分為「濕式熟成」(Wet Aging)和「乾式熟成」(Dry Aging)。濕式熟成主要是利用真空袋,在牛肉冷藏運銷的同時進行熟成,通常自包裝日算起, 視保鮮狀況約可維持七十五天至九十天。至於乾式熟成,則是將牛肉切塊後,不加任何包裝,置於恆溫、恆濕控制的「熟成室」中,利用牛肉本身的天然酵素及微生物自然熟成。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