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地板滾球運動,讓爺奶動起來!

地板滾球(BOCCIA)運動結合投擲動作及策略思考,

能讓長輩活動肢體、促進思考、活絡社交;

台灣地板滾球運動聯盟副祕書長賴志偉期許,「透過地板滾球,

希望長輩不設限自己的夢想,九十歲一樣可以當選手、拿金牌!」

文/陳珮珊 攝影/劉威震

第二屆阿公阿嬤地板滾球運動會現場,比賽氣氛溫馨,四處都可聽到加油聲,「讚讚讚,阿公好厲害!」「阿嬤好棒!」,讓淡定的爺奶級選手笑開懷,比賽結束後與友隊握手時甚至流露出略帶靦腆的熱情。不管是輸是贏,行動自如、拿拐杖還是坐輪椅,玩心十足或是有輕微失智的爺奶,問他們開不開心,答案都是:「好玩,下次還要再來!」這也許就是地板滾球的魔力。

殘奧比賽項目之一 由身心障礙推向樂齡

「地板滾球」起初是為身心障礙者設計的競賽活動,尤其是重度及極重度的腦性麻痺者,一九八四年時列入殘障奧運正式比賽項目,也持續有國際性組織統籌全球賽事,發展成熟。台灣地板滾球運動聯盟副祕書長賴志偉提到,台灣是在近十年才積極推動地板滾球,先從特教學校開始,延伸到特教資源班,並朝培育專業選手方向進行,目前每年約有五到六場針對身心障礙者的賽事,優秀選手有機會代表台灣出國參賽。

二○一四年「台灣地板滾球運動聯盟」成立,提供全方位地板滾球服務,最初主力也是在培訓身心障礙選手,但二○一五年起,因體察台灣老年人口日增,也需要高安全性的室內運動,便開始進行「樂齡地板滾球推廣計劃」,對象不限於健康老人,也包括失能或失智長者,並先定位在「休閒活動」。

在推廣上,聯盟先從聯繫長庚養生村、老人日托中心等老人相關機構開始,介紹地板滾球,如獲機構同意到場推廣,也會由教練帶長輩去試玩,而且針對健康、亞健康或失智、失能等不同情況長輩,會有對應的帶領方式。另外,針對社工或照護者也開辦滾球研習課程,希望培育推廣種子,能在機構內繼續帶領長輩玩球,讓地板滾球成為機構內固定休閒。為了驗收推廣成效,聯盟去年舉辦了「第一屆阿公阿嬤地板滾球運動會」,結果反應良好,有十五個單位、近一百五十位選手參加。今年辦第二屆回應更熱烈,參賽者增加到兩百多位。「有些隊伍還給阿公阿嬤做賽前特訓呢!所以今年我們也將比賽由單敗淘汰制改為循環賽,希望讓難得外出的爺奶可以玩得更盡興。」賴志偉說。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