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奮起湖尋森鐵記憶 訪來吉與山豬約會

一下火車,歷史悠久的奮起湖火車站和蒼翠的四方竹林,

正與年歲久遠的火車頭一同靜待遊人來訪。

除了有名的便當和山葵特產,來到奮起湖,別忘了拜訪來吉部落,

聽鄒族人娓娓道來先人的故事,以及體驗獨特的山豬彩繪DIY

文‧ 攝影/賴麗秋

有多久沒有搭阿里山森林小火車了?是否懷念火車「繞著山轉」、「倒退嚕」的奇特經驗呢?阿里山森林小火車因為近年來連年的天災重創,目前僅通行嘉義站至奮起湖站區間,期待小火車早日全線通車。在火車全線通車前,我們就先到奮起湖走走吧!拜訪這個地名有湖,但其實沒有湖的山城小鎮。

奮起湖山城 尋阿里山森鐵記憶

奮起湖的居民常會遇到外來觀光客問:請問「奮起湖」在哪兒?讓當地居民不知該如何回答!其實奮起湖沒有湖,比較像是個山城,所以又有南台灣九份的稱謂。奮起湖海拔一四○三公尺,因東、西、北三面環山,形成一面地勢低窪、低平地形,像是畚箕一樣,舊稱「畚箕湖」,後來認為畚箕湖名稱不雅,改名為「奮起湖」。

奮起湖正好位居阿里山森林鐵路中間點,因而成了鐵路沿線最大的聚落集散地。但隨著公路開通後,奮起湖一度沒落,幸有鐵道旅行的帶動下,奮起湖正慢慢找回遊人。氣溫宜人的山城小鎮,很適合慢遊!

走鐵支路似乎是許多人童年的回憶,想要回味童年記憶的話,到奮起湖就對了!由於目前阿里山森林小火車每日只有上山、下山各一班列車,假日則上、下山各加開一班列車,因此,只要注意避開火車抵達及發車時間,就可以很悠閒地在奮起湖火車站順著鐵道慢慢走。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