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身為夾心人的覺悟與幸福

成為夾層,經濟上會很吃緊,對社會變化也會非常敏感,這是好事,

總比最後才發現老後錢不夠用,那時就來不及了。

被兩代賴上,焉知非福?但熟年必須用新的心態和經濟概念來面對,

才不會提早失血殆盡,淪為下流熟年,反過來拖垮子女。

劉黎兒

現在的熟年世代如我,正好是老邁父母需要奉養,甚至需要全面看護,而子女卻還沒獨立的狀態。日本是超高齡化社會,目前每四人就有一人是六十五歲以上的高齡者,幾乎每位熟年都面臨養護高齡父母,外加身邊還有已成年卻無法獨立的子女,負擔大得讓人難以喘息,心理上也非常焦慮。事實上許多問題,有其結構性的因素,熟年必須用新心態來面對,也要有新的經濟概念,否則很快就失血殆盡,淪為下流熟年、下流老人,或反過來拖垮子女。

我自己就是典型的夾心熟年,非常吃力,但托許多概念的福,我過得很快活,這些概念或許在傳統儒家社會裡難以接受,但若非如此,夾心世代或許就倒了,一人倒就會造成三代共倒,非常悲痛,必須現實點,這些概念包括:

一、不要在乎別人說你是否孝順。隨時有點小不孝是很自然的,至少今天先解放自己,小小不孝一下,把父母託付他人,拋在腦後,出門玩樂,喘口氣再說吧!照護不是絕對義務,不要全面放棄人生去照護,沒有絕對非怎樣不可的事。養護父母需要有些餘力,能做多少,量力而為,不必無止盡投入,否則無法持久。

二、跟啃老的兒女快樂「共生」。兒女還能依賴自己是一種福氣,是跟兒女的緣分夠。雖然看到遲遲不想畢業或找固定工作的子女,熟年世代多少會嘆氣,但反過來想,「孩子慢慢長大、成熟、出走原生家庭」這個長期被認可為必然的過程,其實沒有必然性,兒女也會有許多無法對應的困境,啃老正好讓我們重新思考、檢視家庭發展的現在與未來,或許回歸三代同堂、二代同堂,是生活成本最低的一個方式。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