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台灣音樂少不了的靈魂人物——陶曉清

在台灣音樂界,誰能號召一群檯面上重量級的大哥、大姊們,

還有曾經風光、現在淡出樂壇的音樂人,同聚一堂?

現在知名的廣播DJ,又有幾人當年沒有受到她的影響,才踏上廣播之路?

她就是引領台灣六○年代民歌運動,被譽為「台灣民歌之母」的陶曉清!

文/賴麗秋 攝影/劉威震

在台灣近代的廣播史上,一九八八年八月十五日,解除戒嚴法的隔年,一個最保守的廣播媒體,卻推出了最前衛的西洋音樂頻道—中廣青春網,雖然這個頻道只維持了六年,卻為當時的年輕人,開啟了一扇音樂世界的窗。

走過民歌啟蒙、提供廣播平台,讓年輕音樂創作人發聲,民歌歷經十年、二十年、三十年,轉眼已到了四十年,不單只是演唱會,還有紀錄片,記錄下那個年代,不僅是記憶,更希望可以感動來不及參與的年輕一代。

在這兩大事件的背後,都有一個關鍵的推手,她就是人稱「陶姊」的陶曉清。

直面疾病挑戰 挺過抗癌艱辛療程

初見陶曉清,乍看之下她氣色紅潤,一點也不像曾經歷癌症病痛與化療考驗的人。忍不住對她說:「您的皮膚真好啊!」

正張羅著訪客茶水的陶曉清,也笑著回說:「是啊!我發現化療結束之後,我的皮膚好像比以前更好了,以前臉上還有淡淡的斑呢!」

雖然父母親皆因癌症而逝,妹妹也曾罹患乳癌,早有了家族病史的心理準備,不過當三年多前,陶曉清得知癌症也找上自己時,醫師告訴她,妳需要去拿重大傷病卡的那瞬間,「第一個反應簡直是晴天霹靂啊!」走過治療最艱辛的階段,回頭看自己,陶曉清已是淡然,「經歷了治療階段,現在回首,發現癌症真的不能去比較,因為事後發現很多人沒能在早期發現,及時治療,所以很慶幸自己發現得早,還有治療機會。」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