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讓自己活得健康享受上下包夾的幸福感

隨著社會變遷,許多年輕人必須離家到城市謀生,急著獨立的年輕人,嚮往建立自己的小家庭,

景氣不佳,獨立生活成本高,還是繼續住家裡吧!

夾心族不管您現在處在什麼位階,家,無形牽引的那條線,是您最有力的後盾。

賴麗秋

您是夾心族嗎?答案應該是肯定的。

根據美國知名「三明治世代」(Sandwich Generation,接下來本文將稱之為夾心族)的現象觀察家卡蘿‧阿巴雅(Carol Abaya)所述――她是記者出身,曾為《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等知名媒體撰寫專欄,自己也是三明治世代,曾經將三明治世代歸納成三種型態:

一、傳統型(Traditional):意指夾在有年邁父母需要照護,及仍需教養的孩子間的夾心族。正是台灣標準的三代同堂模式。

二、總匯三明治:指的是那些年紀在五十或六十歲間,有年邁的父母、成年子女和孫輩;或是那些三十到四十歲間,有年幼的孩子,及年邁的父母和祖父母。也就是台灣的四代同堂,甚至五代同堂的結構。

三、開放式(Open Faced):指沒有下一代,但是在他們之上,可能有父母親,平輩兄弟姊妹、甚至是父執輩的親戚等,都有可能成為開放式夾心族需要照顧的(Club Sandwich)對象。

您屬於哪一種夾心族

在企劃「快樂夾心族」專題時,本刊同時鎖定三十五歲至七十歲之族群,向讀者發送問卷。據調查,台灣夾心族最關心的是健康與理財問題,包括父母、個人、子女的健康,退休後經濟問題。之所以讓夾心族如此關切這些問題,與當下的大環境經濟發展有很大的關係。看著日本陸續衍伸的下流老人、老後破產等現象;老化現象與日本頗為相似的台灣,怎會不警惕呢!

但身為夾心族真的只有擔憂,沒有快樂嗎?台大社會工作系教授馮燕指出,就社會家庭結構來看,有父母可以奉養的夾心族,是幸福的。像早期的台灣,多數家庭都生養眾多孩子,經濟也許不富裕,但大家庭生活的家庭結構完整,對家中成員來說意義深重,且可以在大家庭成長的孩子,相對更有安全感。

RELATED POST